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一枕黄粱 鸿雁长飞光不度1

正文 前言 风月宝鉴1 2 当时年少春衫薄1 2 依旧竹声新月似当年1 2 头角峥嵘初显1 2 春风得意马蹄疾1 2 万里赴戎机1 2 天阶夜色凉如水1 2 朔气传金柝1 2 在幽闺自怜1 2  少年不识愁滋味1 2 愁绪满怀无释处1 2 劝君莫惜金缕衣1 2 平地一声雷1 2 只愿君心似我心1 2 沙场秋点兵1 2 气吞万里如虎1 2 宝剑出匣初饮血1 2 烈马长弓儿郎阵前1 2 眼前人是心上人1 2 细呷春酒淡始觉甜1 2 溪云初起日沉阁1 2 江间波浪兼天涌1 2 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1 2 又向荒唐演大荒1 2 雨横风狂三月暮1 2 世情恶衰歇1 2 相看两不厌1 2 心焉惕惕1 2 曲终收拨当心画1 2 曲终弦断人散尽1 2 庄生晓梦迷蝴蝶1 2 好梦留人睡1 2 最喜小儿无赖1 2 世事一场大梦1 2 相逢不识1 2 前尘往事成云烟1 2  乱花渐欲迷人眼1 2 沉香亭北倚阑干1 2 故人相见不相识1 2 陌上谁家年少足风流1 2 中心摇摇1 2

 番外 琅琊一梦 001 002 003 004 005 006 007 008 009-1  2  010-1 2 011-1 2

    小殊,不知你恢复得怎么样了?你离开已经整整两年有余。自记事起,我就没有和你分离过这么长的时间。很想去看看你,但舅舅不肯见我,舅妈也只说你在琅琊深处跟着寒医养伤。

    我到过琅琊山,可是苍苍茫茫好一大片,占地数百里。随意登一座峰,只见周遭连峰直指天幕,处处飞湍瀑流,绝壁枯松,找不到一点天梯石栈,鸟道人烟。

    我想,你应该不会在那样深的地方养病,那样日常生活所需与药品的采买并不方便。可是琅琊山脚下的小镇,我一家家问去,并没有寒医与你的踪迹。琅琊阁所在的山更是简单明了,大路坦途,只空荡荡一座山庄,我夜探过,也没有你。

    我上琅琊阁去问过寒医在哪,那阁主问我是要十两银子的答案还是要千万两黄金的答案。我想十两银子的答案必定不是我想要的,而千万两黄金远超出我的能力。我想,他只是不愿意告诉我答案,便故意漫天要价吧?只是我思来想去,并未得罪过琅琊阁,也或许是他要卖人情给寒医?江湖传说琅琊阁与寒医荀珍关系颇为密切。可惜我不敢直说找你,怕给你带来麻烦。

    幸而舅妈终究是怜惜我的,她终于告诉我她可以帮我转交给你的信。

    我离开赤焰了,目前辗转于西北线战场练兵。与西厉北渝时有小摩擦,但都不严重。北境也是如此,双方都很克制,没有大规模的军队集结,但也都练兵不辍,未敢松懈。

    舅舅的腿更好了些,我远远看着,他能走上几步,也能被扶上马背,不必总是坐在轮椅上了。假以时日,必定会更好起来的。

    舅妈还是不肯出门,只隔些日子进宫陪陪太奶奶而已,府门依旧紧闭,我是她少数的几个肯见的人之一。我只要有回金陵,必定时常去看她的。你无需担心,我看她精神尚可,整日里除了帮你抄经祈福,就是折腾着帮你做衣服。从选择布料到裁剪到缝制,从外袍到里衣到顶巾白袜,她必定要亲历亲为,不肯假手于人。一片爱子之心被缝进那一针一线。我能做的,只是在一边陪着她,帮忙参谋你喜欢的图案,或者听她念叨些你小时的顽皮事迹。大约是太过想念,那一件件衣服极尽精致,连衣角这等隐秘的角落都用最好的丝线绣了图案。前几日去看,已经做了满满一箱子啦,估计是会和我这封信一起送到你的手上。

    嗯,老实话,如果是以前的你,肯定是不肯穿的,就是穿了,我也必定要笑话你的。不过你一向孝顺,想来就是顶着我的取笑也是会穿的。

   太奶奶的精神不错,只是很想你,总问你什么时候会回来。舅妈骗她说你在外面玩得正高兴呢,假装骂你不孝顺不想家,要催你回来看她。她却赶忙改口,说她也没啥事,小孩子家家就是该多玩玩,多走走,逼那么紧干嘛,她好端端的,不需要你赶回来。你看,你虽然已经两年没回来了,在太奶奶心里的地位还是稳如泰山,无人可及。

评论(2)

热度(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