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琅琊一梦 007 静女其姝

前情 001 002 003 004 005 006

    看着这张笑得极耀眼的连太阳在他面前也失去颜色的脸蛋,这张极嚣张明媚却不招人讨厌的脸蛋,萧景琰鬼使神差地点了点头。看着对方闪耀如星的双眸,他心里居然对自己这草率的决定丝毫不后悔。

    之前皇七子萧景琰对林殊这个皇宫里最受宠的宝贝说不上喜欢,也说不上讨厌,这情绪是颇为复杂的。说妒恨也谈不上,羡慕是肯定有的。

    当今梁帝陛下并不缺儿子,大大小小共生了九个,最受重视的自然是皇长子已封祁郡王的萧景禹,最会在他面前撒娇卖乖的是越妃所出的皇二子萧景宣与养在皇后膝下的皇六子萧景桓。至于他,皇七子萧景琰,梁帝不过知道有这么个人罢了。但谁都没有林殊得宠。萧景琰不止一次看到林殊坐在梁帝膝上玩他案桌上的东西,拿手指沾了朱砂乱画,甚至拿了玉玺在纸上胡乱盖,诸如此类众正牌皇子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而梁帝只是笑呵呵的看着,不时还附和几句。

    他也曾幻想过梁帝如此对待他。但在无数次梁帝的眼光平静地扫过他,无一丝停留与波动,仿佛他只是一棵树,一根柱子一般,他就明白了自己在这位父皇心中的地位。皇宫里的人都是浑身心眼,包括年纪尚幼的各皇子。只除了眼前这傻子。他暗暗撇了眼吃得正欢的小林殊。他们很清楚谁能惹,谁不能惹。而自林殊甫一入宫,大家就明白了,这个是真正不能惹的。他的母亲,是最得宠爱的长公主;他的父亲,手握大权。而且,他并不是皇子,即使梁帝陛下再宠爱他,也不可能将皇位给他。对众皇子而言,他并无威胁但若交好便大有助力。没有人会傻到去得罪他,即使最小的皇子,也被母妃嘱咐即使不能交好也万不能交恶。奇怪的是,林殊却对这些橄榄枝视而不见,总是宁愿自己四处探险,就连与他最亲的大皇子萧景禹也不见他肯多么亲近,未曾想今日却黏上了自己。

    院子里这些动静自然落入紫萝院主人,萧景琰的母亲,静嫔的眼中。

    看着那个如阳光般灿烂的笑脸,她清楚自己的儿子栽了,如同当年的她一样,心甘情愿义无反顾。这样纯净真诚的笑容,如何有人能拒绝?一旦见过一次,就再忍不住将自己的所有捧到那人面前,只图他再笑那么一次。如同植物天然的就盼望阳光一般,越是卑微低下,越发祈盼那温暖在身上稍稍停留。当年尝尽人间疾苦的自己无法拒绝,如今在这阴森冷漠的皇宫里长着的儿子更是拒绝不了。

    坐在窗前,面前是一桌的食材药材,她的手已停顿许久,透过随意垂着的帘幕,她贪婪地看着两孩子的笑脸。是的,不仅是林殊的,还有景琰的。她有多久没有看见自己儿子这么发自内心的笑了?这样真心的笑,在这深深宫苑里是何等的奢侈。不过,以后,以她对那孩子的了解,景琰的笑应该是会多起来了罢。

    算起来,静嫔还是林殊的姑姑,她是林燮的义妹。

    她年少时随师父学医,行走江湖。一次在被一些登徒子围住调戏时被路过的林燮所救,重伤的师父很快不治身亡,她便认了林燮为义兄,跟了他进了金陵,开一个小诊所,背靠着镇国公府,倒也无人敢欺。英雄救美一向是戏里常见的桥段,她也不能免俗的芳心萌动。奈何英雄已有未婚的妻子,她只能将这悸动按捺在内心深处。本以为这辈子就这么平淡的过着,每日里忙着救病治人,倒也便宜。

    数年前,林燮的妹妹林乐瑶在宫中生下大皇子萧景禹之后,身体有了极大的亏损,一直缠绵病榻不见好转。她不忍见林燮愁眉不展,在晋阳公主前自请以医女身份入宫,去帮被封宸妃的林乐瑶调理身子。

    她原以为,自己这一生注定孤单到老,心中有了那样一个男子,又如何容得下别的男人?那么,是在宫内还是在宫外又有甚么区别?何况总算是能帮到他一些忙,稍稍还了些他的恩情。

    未曾想,世事难料,虽她已极为谨慎,仍是中了算计,成了梁帝的女人。再如何的不甘心,又能如何?她一个小小的医女,能顺利生下皇子,得封次嫔,独居于这紫萝宫,已是镇国公府能为她做的最大的事了。这些年,她努力把自己与紫萝宫活成深宫里的一抹暗影,渐渐被大家遗忘。

    只是,看着院中低语的两小儿,看着景琰孩子气地与那孩子抢点心吃,她冰封已久的心终是稍稍松动了些。自己倒是无妨,只是景琰终究是要长大的,因为自己这个不受宠的母亲,他已经受了够多的委屈了。

    晋阳长公主来接林殊的时候,他已被静嫔做的各种吃食完全收买。吃饱喝足的他笑的分外动人,连走动收拾的宫女都不由得不时扭头去看,整个屋子似乎都亮了起来。他窝在静嫔怀里,一口一个静姨。晋阳只听到一句他还带着些奶声的问话:“静姨,你的静是静女其姝的静吗?”

    等林殊与晋阳走远,静嫔的脑子里还浮出一个声音:“你叫冯静?静女其姝的静?以后我叫你阿静妹子好了。”声音带着少年人特有的清亮。

评论(12)

热度(5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