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琅琊一梦 001 这个弟弟我曾见过

    二月,金陵城。

    漫天大雪。

    一骑全身乌黑,四脚处却是白色的极清俊的马缓缓在街上行走,青石铺就的路上很安静,马蹄的声音清晰可闻。

    马上是一个中年的男子,他身形挺拔,如山岳般笔挺地矗立马上,但胸前的鼓鼓囊囊大为破坏了他的形象。

    他两腿虚夹着马,缰绳松松地握在手上,缓慢地控着座下的良驹,似乎怕惊动什么。

    已经接近宵禁时辰,路上早没了行人,两边的店铺也相继关门,但路两边隔段距离就有一个灯笼,倒是不显得昏暗。

    “爹,还没到啊?”一个小小的头从男子的怀里钻出来,好奇地左看右看,“金陵一点都不热闹!”

    “醒了?”男子的声音低沉而温柔,他掏出一个毛茸茸的帽子给孩子戴上,将他的头发塞好,动作熟练之极,“过了这条街就到了,这个点了,当然安静了。到你林叔叔家好好睡上一觉,明天带你见识一下金陵城的热闹。”

    “爹,林叔叔家有我的小媳妇是吧?漂亮吗?”

    “不知道你的小媳妇出生没有,你坐稳了,踏雪已经被你磨蹭得不耐烦,想跑起来了。”男子脚下轻轻一磕,那骏马得了信号,放开蹄子奔跑起来。

    很快,一骑二人拐进一个宽大的胡同,没几步,就见街北蹲着两个大石狮子,三间兽头大门,正门上有匾,写着“镇国公府”几个大字,又挂有“林府”字样的灯笼。门前立着两个黑衣短褐的小厮,分在两侧,立得笔直,颇有军中风范。见有人来,一个忙迎过来牵马,另一个快步从角门往里报信去了。

    男子跳下马,眼睛扫过府门角落处挂着的一套小弓箭,将孩子抱下马:“儿子诶,你的小媳妇成了小弟弟了。”

    那孩子约5岁的样子,正好奇地左右张望,还未及答话,大门已打开,几个人迎了出来,具是黑衣短褐,颇为精炼。为首的一个年纪颇大,头发白了大半,虽瘦削但精神矍铄。显见着是熟人。他笑着向来人拱手:“蔺爷,老爷已等了你几日了,早就让我们留意着说您会来,怎的今日才到?”

    蔺羲笑着回礼:“带孩子走不快,劳你家老爷久等了。府上得了个公子?”

    “正是,前几日落地的。”提起这个,忠叔的笑越发的畅快。赤焰主帅林燮已过而立之年,如今总算膝下有后。忠叔是林府管家,他家世代是林府下人,自然为主人家高兴。

    几人走入大门,过一个李广夜射的影壁,沿青石甬道往内走。刚过一个垂花门,一个虎背熊腰,高大壮健的男子大踏步行来。远远就听见他洪亮爽朗的声响:“蔺大哥!”

    林叔叔蔺晨是见过的,印象中,这个叔叔对自己极好,有数的几次见面都少不了给礼物什么的,甚至将他驮在肩上骑大马。此刻见到,自然是叫着林叔叔,高兴的扑了过去。

    林燮一把将他抱起,熟练地放置在肩上。蔺晨第一次来林府,兴奋莫名。蔺羲是见惯他俩这样的,也不管蔺晨,由着他折腾,只是忙和林燮道喜,嘴里调笑着说蔺晨的小媳妇还待林燮再努力一把。倒是府里的下人看见,在心里默默把蔺小爷的地位往上提了提,林帅的肩膀哪里是普通人可以爬的?可是连今上的几个皇子也没得着这待遇。

    林燮与蔺羲两人当年在琅琊山下打了三天,胜败两人至今讳莫如深,不过却从此以兄弟相称,蔺羲大了几个月,成了哥哥。两人还在口头上结了儿女亲家,虽然当时两人一个刚成亲,一个连媳妇的都还没得,更不用说娃的影了。

    很快进入暖阁,几个丫鬟婆子围了过来,接过客人解下的斗篷,递上温度正合适的打了水的毛巾,又是递茶水漱口的、解乏的,次序井然。

    蔺晨已被林燮放在椅上站着,任林燮为他擦拭手脸,眼睛滴溜溜地四下看。

    他母亲早亡,琅琊阁里只他与父亲,仆众自然是有的,但多是哑仆,女仆在他母亲过世后就被遣散了。如何有这种排场?

    至于这些半新的紫檀家具,博古架上的古玩玉器,于他倒是稀疏平常,并不在意。

    梳洗毕,绕过一组峨眉山月的屏风,入眼便是一个年轻妇人笑着冲他招手。

    她约莫三十许,脸上艳气逼人,眉却不是画成常见的柳叶,而是直直地斜入鬓边,眼睛大而神气非常,眼角有微微细纹,一看便知是爽朗爱笑的性子。

    一袭紫色锦衣在她身上却不显沉闷,搭了个白狐皮坎肩。她斜倚在塌上,锦被半搭在腰间,笑着招呼蔺晨。

    蔺晨是跟着他爹走南闯北走惯的,那嘴最是甜了,他一看就知道这是他爹说过的晋阳长公主,也知道她是颇有几分侠义之气,不太在意俗礼的,也是,不然林燮也不能让他父子俩进这内室。当下便依偎了过去,一点不见生疏,他生得极好,粉雕玉琢一童子,嘴里叫唤着漂亮姨姨,喜得晋阳稀罕极了。

    新生儿很快被抱了出来,蔺晨跟着凑过去看这个小媳妇变成的弟弟。

    初生时候的红晕已经褪去,白皙透亮的皮肤看起来吹弹可破。蔺晨好奇极了,拿手指去捅一捅,小婴儿的眼睛转了过来,一双桃花眼已可见雏形,晶晶亮亮地看着蔺晨。

    一股极熟悉的气息直冲蔺晨脑门,他叫嚷起来:“这个弟弟我见过。”

    “胡说,你弟弟才出生几天,你上哪去见过?”蔺羲笑着拍拍蔺晨的脑门,继续逗弄小婴儿,“燮弟,这孩子可真漂亮。我以为阿晨已经够漂亮了,没想到更漂亮的在这里呢,不是个女娃真是可惜了。”

    “我见着这弟弟感觉极熟悉,好像是之前见过一样!”蔺晨还在嚷。

    “喜欢弟弟的话,以后要好好照顾弟弟,好不好?”林燮大手一张,把两小孩都拢进怀里,满脸都是笑,“也奇怪,这孩子五官分开要么像晋阳要么像我的,可是这么组合在一起就不太像我俩了,确实漂亮的过分。”

    “哈哈哈,以后估计上了战场也得带个面具,像兰陵王一样,不然他这么个模样,大家都看傻了,这战可没得打了。”

    那小婴儿只安安静静地躺在林燮怀里,任蔺晨轻戳他精致的五官,也不哭也不闹,眼睛跟着蔺晨的手指转,偶尔重了便皱皱眉头,看得蔺晨稀罕极了,搂了便不肯放手。

评论(22)

热度(11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