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过年

    忘了在哪里看到一句话:小时候的过年才是过年,现在的过年只是放假。

    非常有同感。

    记得小时候,离年还早呢,就开始期盼了。

    首先来的是爆米花的人。带着个黑魆魆的罐子。在路边生一小堆火,罐子装上米,坐在上面,用一根把手摇着,过了大约十来分钟吧,停下转动,套上一个袋子。有经验的孩子已经相继捂上耳朵,只听“砰”的一声,白花花的爆米花就倒进了袋子里。

    听到这个声音,我们就知道,年快来了。小伙伴们忙着磨父母带上米来爆上一两筒,装入坛子罐子,每日出门玩耍时不忘摸上一把。家里人总要提醒一句:“别拿太多,这要留到过年的。”小小的心灵,不由得期盼年忽的一下就到眼前。

    接着是各种卖年货的小贩。瓜子糖果花生等等。最喜欢的是冬瓜糖,绿色半透明状,上面满布着白霜。舌头在上面舔着,甜丝丝的。直到把糖霜都舔的差不多了,才放入嘴里。用牙齿轻轻咬破,清甜的味道就流了出来。含得没什么味了,又轻轻咬下去。就这样,一块冬瓜糖,可以让我甜上好久好久。

    然后是各家门前开始晒出玉兰片,用面粉做的?一片片薄薄的方形,用扁扁的竹编的器具平铺着晒在门外的空地上。晒干后炸成酥酥脆脆的,口感与形状都和现在超市里的虾片类似。但私心里总觉得还是小时候的玉兰片味儿更好。

    还有炸汤圆。一般总要在年二十七八了,卫生都清理干净,各家一年的杂事也都忙差不多了,开始兴兴头头磨浆,煮馅,一个个小白丸子入了油锅,很快变成金黄。小孩子抵不住香味的诱惑,趁大人正忙碌着,偷偷粘起一个炸好的,放入嘴里,被烫的直呼气。大人瞪上一眼,提醒一声小心火气大,也就默许了。

    就这样,年在一件件准备事宜中离我们越来越近,终于到了年三十。孩子们到傍晚时相继洗澡,换上新衣服,吃一顿丰盛的晚餐,然后招呼着小伙伴一起看春晚。

    而如今,吃的不必说,琳琅满目,想吃了,去超市逛上一圈即可。日常衣服短了,旧了,店铺淘宝随处可逛,谁还特地等到过年才穿新衣服的?现在的孩子,谁还等着那一元两元的红包钱到手才去商店将眼馋了大半年的玩具买下?

    没有了这些期盼,年自然就只剩下亲戚朋友串串门的感受了。而这些,自然没有手机平板的诱惑大。

    自然的,年,就越发淡而无味了。

评论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