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一枕黄粱 当时年少春衫薄1

 前情 前言 风月宝鉴1 风月宝鉴2

    暮春的金陵很是漂亮,房前檐上,处处漏出春色。红的黄的,粉的蓝的,各色的花儿,打扮齐整了,在风中舞蹈歌唱,招呼大家莫辜负了这春光。

    城门进来,照例是各色坊市。低矮的两层小楼一溜的过去,不算宽的路被挑着担子的,举着篮子的各色小贩围得更加拥挤。

    突然拥挤吵嚷的街道如同被按了静音一样,一下安静了下来,顺着大家扭头的方向看去,路上出现了一队车马。极普通的几辆马车,训练有素的护卫,俱是灰色短打,风尘仆仆中透着精炼,显然是老牌的行商队伍。这在这物华天宝的金陵应该是很常见的吧?

    掂起脚尖,头再抬高点,哦,明白了。队伍的最前方是一匹四蹄踏雪的骏马。通身的黑色长毛柔顺地铺在精瘦的身躯上,一条条肌腱随着走动起伏,张扬着无限的力量。

    马上的骑士一身青衫,银线绣就的暗纹在阳光下流转着华贵。他身形挺拔,容颜俊秀,挺直的鼻锋、微凹的眼球将面部凸显得越发立体,与总是一团和气的金陵人迥然有异。特别那一双眼睛,若是迎着阳光,一团幽深里竟有些蓝绿色,再看去,却又温润如玉。他的脊梁虽是挺直,却又给人一种闲散的气息,如同这暮春一样,懒洋洋的。

    金陵的民风一向是有些靡靡的,见到如此人物端坐在马上,不紧不慢地前进着,有些女孩不禁唱了起来:“有匪君子,充耳琇莹,会弁如星……”

    蔺晨大约是见惯这些的,他眸光流转,向那唱的最欢的少女抛了个飞眼,人群顿时更加喧闹起来。在这一片吵闹中,他敏锐地捕捉到一声熟悉的叫唤:“大哥!”他并不回头,手臂一舒,看也不看一眼,就将一个从边上楼上坠下的秤砣拦腰一截,熟练地放置在身前,却原来是一个灿烂的小少年。

    如果说蔺晨是玉,那么这个小少年就是太阳了。他灿烂的笑脸直让阳光也失去了光芒。那笑脸太过明亮,以至于一个照面间你不会注意到他的五官。

    金陵人对这小少年显然极为熟悉。他一出现,大家恍然大悟,哦,原来是镇国公府的大公子与小世子。就是有个别外地人不明白,也马上有人细细科普。

    十三年前,镇国公林燮年过三十方得了小世子林殊,自然是喜不自胜,老友纷纷到贺。其中一个曾救了他一命的游方医生也携子而来。那孩子年方五岁,自幼母丧,也是前世的缘分,见了晋阳长公主,竟拉住不放,只叫母亲。刚得子的晋阳母性大发,其父又对镇国公有大恩,索性收了孩子为义子,镇国公府上下称之为大公子。只是听说一向在外学艺,素少露面,是以金陵众人见了小世子林殊喊哥哥方认了出来。

评论(6)

热度(8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