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一枕黄粱 乱花渐欲迷人眼1

正文 前言 风月宝鉴1 2 当时年少春衫薄1 2 依旧竹声新月似当年1 2 头角峥嵘初显1 2 春风得意马蹄疾1 2 万里赴戎机1 2 天阶夜色凉如水1 2 朔气传金柝1 2 在幽闺自怜1 2  少年不识愁滋味1 2 愁绪满怀无释处1 2 劝君莫惜金缕衣1 2 平地一声雷1 2 只愿君心似我心1 2 沙场秋点兵1 2 气吞万里如虎1 2 宝剑出匣初饮血1 2 烈马长弓儿郎阵前1 2 眼前人是心上人1 2 细呷春酒淡始觉甜1 2 溪云初起日沉阁1 2 江间波浪兼天涌1 2 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1 2 又向荒唐演大荒1 2 雨横风狂三月暮1 2 世情恶衰歇1 2 相看两不厌1 2 心焉惕惕1 2 曲终收拨当心画1 2 曲终弦断人散尽1 2 庄生晓梦迷蝴蝶1 2 好梦留人睡1 2 最喜小儿无赖1 2 世事一场大梦1 2 相逢不识1 2 前尘往事成云烟1 2

 番外 琅琊一梦 001 002 003 004 005 006 007 008 009-1  2  010-1 2 011-1 2

    华灯初起,萧景琰已又喝上了。

    这里是烟雨楼的前楼,呈弯月状正对着湖上新搭起的台子,位置极好,极为方便。

    左右无事,萧景琰早早就来了,他选了个较隐蔽的位置,斜对着楼梯口,可以很清楚地看见入口的动静,以及不动声色地查看一厅之况。这位置在一根承重柱边上,背对的栏杆之下是松软的草坪,再过去是一片民房,弯曲的巷子,昏暗的灯火。但看对面台子上的歌舞就没有那么清晰了,那有什么关系?反正那家伙只是爱凑热闹,真看歌舞的话大概很快就会睡着吧?

    “选位很重要,” 他听到一个声音在脑子里说,“要考虑到能及时察觉异常情况,并能迅速离开”

    若有个万一,两层高的楼可以让他很轻松地落在草地上,然后迅速遁入巷中。他想。

    又能有什么状况呢?在这淫靡之乡。

    他没有用面前精致的小杯,直接用壶往嘴里倒了一大口酒。

    在北边呆的不算久,却把他南人的习惯改了个彻底。他不太习惯吴侬软语,不太习惯这精致秀气的杯盏,不太习惯甜腻有余辣劲不足的酒,还有眼前穿梭的这些人,轻歌曼舞,软香柔纱。他萧景琰整个人,就与这温婉江南格格不入,虽然他是标准的江南人,生在金陵,长在金陵。他挺直的脊背是一种不动声色的态度,那些侍者走到他这里时不由得敛了几分轻佻,最有信心的妓子也没敢来挑逗。

    也不知那个家伙是为啥会对这样的嘉兴念念不忘,说了多少次要来看看,也不知他看了会不会后悔。

    “小七,听说那里乱花渐欲迷人眼,宝马雕车香满路,热闹极了。连行走处,都是香风阵阵。”那人不正经地躺在草地上,咬着根草根,翘着脚。大约是因了初次见面时说了要保护自己,明明比自己还小了两岁,却从不肯叫哥哥,不是小七小七的乱叫,就是叫水牛,能叫声景琰已是难得了。

    正胡思乱想间,人已渐渐多了起来,左右也免不了有人左拥右抱,调笑戏谑。萧景琰并不理会,只自顾自喝酒,偶尔向前看去。

    嘉兴南湖与南京玄武湖和杭州西湖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湖,素来以“轻烟拂渚,微风欲来”的迷人景色著称於世。

    江南一向富庶,文风盛的同时,姬人妓子也很是盛行,秦楼楚馆极为兴盛。除了被几家实力雄厚的大楼圈占的好地段,沿着湖边走上一走,这里那里到处是些别致的或大或小的院子,挑着个灯笼,住着一两位妓家,也有许多是无处安放的外室。时常有些只剩满肚子才学的穷酸文人在期间寻芳,意图碰上红尘中知己。文人墨客也多喜欢找个妓家说文论道,高谈阔论之时又有红袖添香。

    江南的妓家多通文墨,在那些大楼里,诗词歌赋、琴棋书画是自小就练就的,总各有一技之长。文人多了,玩的花样也多了。开始时,还只是有些文人用诗词点评各家的妓子的才貌,久而久之,经验愈加丰富的文人骚客们,开始对比起了各家的各个妓女的优劣高下,谓之“评花榜”,评选的项目,除了容貌、神态、言语之外,还有诗词歌赋、琴棋书画。排名有时则仿照科举考试,分一二三甲、状元、榜眼、探花。后来怕犯忌讳,索性将优胜者称为花魁,故也称“选花魁”。

评论(3)

热度(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