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一枕黄粱 江间波浪兼天涌2

正文 前言 风月宝鉴1 2 当时年少春衫薄1 2 依旧竹声新月似当年1 2 头角峥嵘初显1 2 春风得意马蹄疾1 2 万里赴戎机1 2 天阶夜色凉如水1 2 朔气传金柝1 2 在幽闺自怜1 2  少年不识愁滋味1 2 愁绪满怀无释处1 2 劝君莫惜金缕衣1 2 平地一声雷1 2 只愿君心似我心1 2 沙场秋点兵1 2 气吞万里如虎1 2 宝剑出匣初饮血1 2 烈马长弓儿郎阵前1 2 眼前人是心上人1 2 细呷春酒淡始觉甜1 2 溪云初起日沉阁1 2 江间波浪兼天涌1

番外 琅琊一梦 001 002 003 004 005 006 007 008 009-1  2  010-1 2

    萧景琰今天似乎不在状态,没几下就被打下了场。他耷拉着脑袋向林殊走来,脸上写满了心事。

    “怎么了?心不在焉的。”林殊看着蹲在自己身边的萧景琰那皱成川型的眉头,一把将他拉倒在地。

    “我在担心祁王哥哥。”萧景琰顺势躺了下来,愁眉不展。他是祁王教养长大,与祁王极为亲厚。这几日听到些京中传来的消息,神经粗大如他,也听出些不妙的风向。

    “记得商山四皓吗?”

    “嗯?”

    “当时刘邦想废立太子,见太子身后站了商山四皓,就知太子羽翼已成,只好放弃。”

    “嗯?可是祁王哥哥还不是太子,也没听说哪里有像商山四皓这样的人。”

    林殊没忍住,一个枣栗敲在萧景琰头上,侧头看着萧景琰皱眉的样子又忍不住笑:“你果然是没有脑子的。”

    “意思是如果羽翼已成,就是皇帝也没法轻易去动。”林殊吐出嘴里咬着的草梗,耐着性子解释,他对于这些传闻颇不以为然,“无嫡立长,祁王哥哥是排行最大的皇子,论贤德来说,他早就声名远扬,连边远偏僻之地也知他的贤名。祁王府积聚了那么多的才俊之士,就连黎师也站他这一边,这还不算是羽翼已成吗?”

    “何况,除了他,皇帝舅舅还能立谁呢?萧景宣那个草包吗?还是萧景桓那个墙头草?”他拍拍萧景琰的肩头,“所以你就把心放在肚子里吧。祁王哥哥坐上那个位置只是迟早的事情。”

    这个时候的林殊对于梁帝萧选还有极大的信任。他的童年时代长在宫中,可以说,他与萧选相处的时间比与林燮的要多得多。在某种程度来说,萧选甚至在他的童年里扮演了一部分父亲的角色。对于这个将自己抱在膝头坐在龙椅上由着自己拿玉玺乱盖的皇帝舅舅来说,他觉得相当的亲近与可信赖。而蔺晨,因了不忍,并未挑破这一层温情脉脉的薄纸。何况,梁帝并没有对祁王有任何的不满的举动。在他看来,只是祁王哥哥太过正经,不如萧景宣那么不要脸罢了。自然看起来和梁帝没那么亲厚,但立太子肯定是要立能干的那个啊,萧景宣那棒槌有几斤几两他们不知道吗?居然会有人以为他有胜算!

    “要不,我上表请立祁王哥哥为太子?看看皇帝舅舅的态度?”林殊看着依旧不安的萧景琰,坐了起来,脑子跳出这个念头。如果是自己提的话,也许就成了呢,就是不成,也没啥后果吧?

    萧景琰对梁帝并没有林殊这样的信心。在他心里,梁帝更多的是一个帝王,而不是父亲。

    “算了。”虽然林殊提的这个诱惑很大,但萧景琰还是找回了一点理智,“蔺哥一直警告我们当武将就好好练兵打仗,不要参合到朝局里,他不是说了,不许上表与战事无关的奏折吗?”萧景琰知道自己的脑袋不够用,对蔺晨的话还是相当听的。何况祁王也有提醒他这点。

    “好吧,”林殊悻悻地躺了回去,“如果我在京中就好了,哥哥说没有人能抵挡我的笑脸,如果我对着皇帝舅舅这么一笑,大概什么事都没有啦。”

    萧景琰闻言侧过身,看着林殊还带了些黑灰的脸庞,仔细端详了片刻,认认真真地说:“嗯,只要你笑,我就一定抵挡不了。”

    “哈哈哈”,两个少年很快将烦恼抛到脑后,打闹起来。

评论(3)

热度(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