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一枕黄粱 天阶夜色凉如水2

正文 前言 风月宝鉴1 2 当时年少春衫薄1 2 依旧竹声新月似当年1 2 头角峥嵘初显1 2 春风得意马蹄疾1 2 万里赴戎机1 2 天阶夜色凉如水1

番外 琅琊一梦 001 002 003 004 005 006 007 008 009-1  2

    蔺晨也是天之骄子。琅琊阁是不惧任何人间帝王的存在。而他在仅仅五岁的年纪就因为天资聪颖被选定做少阁主。才八岁,他就能将剑舞得像模像样,一套自己改进的回风流水剑让他见多识广的父亲都赞叹不已。

     蔺晨如风,最是心性不定。琅琊阁各种典籍琳琅满目,他随捡随丢。兴致来了,钻研上十天半月,往往刚窥门径就失了兴致。却因了一句学医将来可以救治注定要上战场的弟弟,而认认真真跟了寒医荀珍学医十余年,一丝不苟,一日不落。

    对他的进金陵,他爹是不愿意的。倒不是考虑安全,即使身份暴露,琅琊阁怎么也能护得了自家少阁主的安全。主要是觉得于事无补。琅琊阁看尽天下事,却从不参与其间。梁也好,渝也罢,谁统了天下都与琅琊阁无干。天下大势,本就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而且自古以来,只有北方政权统一南方的,从来就没有南方反攻成功的案例。以目前天下局势而言,梁不过以林燮一人之力维护着北兵无法南下罢了。而随着萧景禹的长成,林燮的处境便危险起来。没有一个帝王会让手中的利刃另外择主。若不能完全控制,便不如毁去。林燮也未必不知,只是各人有各人的取舍选择罢了。作为朋友,能做的只是尊重与成全。

    萧景禹两年前封亲王建牙开府开始参赞政事军事,虽未封太子,但大梁上下似乎都忽略了这点,将他视为理所当然的太子。实在是他在众皇子间太过出挑。

    梁帝的儿子不少,但年幼的母亲地位低微的不算,就只有皇长子萧景禹,母宸妃;皇次子萧景宣,母越妃;皇六子萧景桓,养母皇后这三位皇子可做选择。而不用说,其间以萧景禹最为出色。他自幼熟读书史,在上书房里赢得各位授课师傅的一致称赞。初入朝堂,便时有不凡见解,又兼为人宽厚,很快赢得朝臣好感。朝中官员求他举荐,他会认真考察后推荐。穷酸文人到他府上,他慷慨资助。

    在蔺晨看来,这无一不是取死之道。他对于挽救这么一个如秦公子扶苏般的人物没有兴趣,他只想护住林殊罢了。

    可是,在亲眼见着林殊在军事上的热情与天分之后,蔺晨又不由得改变了思路。虽背了个镇国公府大公子的名头,但金陵权贵没有什么人真把他这个游医的儿子当回事。高傲的他,敛了自己的锋芒,一向不愿意在权贵间委蛇的他,一次次的让晋阳帮忙引荐,成功地拿到了给军队提供药草的资格,认识了各种与粮草供应等相关的部门人员。

    黎明将至,雾气在竹叶间生起,徘徊。

    蔺晨长长的吐出一口气,仿佛在对着那个应该在月色下酣睡正甜的人儿。

    如果这是你的心愿,哥哥就护着你痛痛快快地飞上一遭。不论短长,只求让你兴尽一回。

评论(5)

热度(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