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练琴

    昨儿高兴爆了。

    昨日上午与老师约了课去学琴。早上起来,三人兴冲冲就出发了。上节课我们都请了假,在家练了这许久,我信心大增,自觉应该不会再被挑出那么多的毛病。

    果然,练习的多,效果确实明显。

    在课上,当我不算太流利的把一曲虞美人弹了下来,破天荒得到了老师极高的表扬。她对于我的曲子倒没太大兴趣,很明显,中间那段快速跳跃的段落被我放慢了速度,而且换了下琴,不太熟练,有好几个地方弹错了。但她说我的手型已基本到位,除了大拇指偶尔还有些歪,别的手指有很明显的进步,特别是食指,一直改不了的伸直触弦也改没了。

    其实我没告诉她,这个星期,我把每日必弹的练习指法的作业丢了。

    自从我把老六板还有每日的指法练习扔了,改弹虞美人,心情好多了,练琴也主动多了。与李颖喜好快板山歌不同,我比较喜欢悠扬的曲子。虞美人是目前我学的曲子里我最为喜欢的。上节课老师是看我和老六板耗了近两个月也没多少进展,觉得在一首一级的曲子上耗这么久实在太过拖拉,就把虞美人丢给了我。结果我一听就喜欢上了。每日晚间的练琴时间不再拖拖拉拉,一把别的事情整顿得当便坐在了古筝前,没弹到十点基本不会下来。以前一天连一个小时也很难保证,这个星期每天基本接近一个半小时。而且只是往复地一个音一个音地慢慢弹,保证这个音的手型没错了才往下走,一点不烦躁。

    做自己喜欢的果然不一般。同样是练琴,只因为我喜欢它,想着能把它整首弹的漂亮,我一遍遍的重复一小节单调的音符,有时就一小节都磨了一晚上,反而乐在其中。

    短短一周,我就把虞美人弹的比我磨了两个月的老六板好多了。果然糊弄自己是没有意义的,有认真和没认真,连古筝都知道。而且,由于练习的认真,虽然没有专门练指法,但手型在一遍遍反复的练习中进步很大。在课上,得到老师肯定的我试着回头弹老六板,被虐了那许久的老六板弹起来居然觉得轻松了很多!

    多久没有得到老师的肯定了?上节课被挑剔的简直不会弹了。老师说曲子只需要拿时间来熟悉就好,手法上已经完全没有问题了。然后从年前就一直在一级徘徊的我总算是开始上二级的曲啦。上的是西厢里的上楼,红娘在楼上楼下跑着通风报信那一幕。

    我认真地听着老师讲解,暗暗决定继续把虞美人练好。虽然老师说我这样也算是过关了,但我自己知道,和音频里别人弹的还差很远。我不想学一首丢一首,我总要有几首自己真正喜欢又能弹得好的曲子吧。

    更加惊喜的是,我的新琴到了!

    非常漂亮,很流畅的木纹,没有一丝多余的颜色与形状。朴素至极,但放在那里,就让你无法忽视。温柔和润,符合我对古筝的一切幻想。音色更不必说,如泉水激石,泠泠清脆又荡起浑厚的回音。连程宇与安凡都赞叹不已。本想将旧筝作为练习用,但试验过新筝的音色后,一点拨动旧弦的兴趣都没有了。

    一遍遍的用新琴弹虞美人,直到十点。我把我这些天的练习心得告诉儿子,我很认真的对儿子说,看,是不是真的喜欢,你的心是知道的。所以,选专业的时候,认认真真的听你的心的声音,选一个真正喜欢的东西学,不要在意别的。能好好学几年自己喜欢的专业,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评论(13)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