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迷茫

    假期过的很快,感觉孩子才就又送孩子回学校了。

    这一次,我很明显的感觉到安凡对生活的热情减退了很多。

    安凡原本是个好奇心很重的孩子,总是有各种各样的我们觉得很普通的事情勾引他的注意力。他对一件东西或一件事情感兴趣时,会投入很大的热情,我之前总抱怨他为此忽略了功课。可以说,安凡的成绩一直不算好,和他的这个性格有很大关系。课本于他来说,实在太过单调乏味,提不起什么兴趣。

    前一段时间,他对魔方感兴趣时,走到哪,口袋里都兜着魔方,还用小本子密密麻麻的写满只有他自己看得懂的公式。时不时还对着视频一点点学习。很快,从三阶玩转了五阶。学校不允许带魔方,他会提醒我去接他时一定要带上魔方,以保证他一出学校就可以玩。

    或者迷上某一本书,在他们学校那种时间被严重管控的情况下,他能贴身藏着,一有机会就掏出来看,两天半能看完一本。

    可是,这一次,我感觉不到他的热情了。好像生活只是他不得不继续的事情一般。问他想玩什么,想做什么,想吃什么,总是一副无所谓任你安排好也罢无也没事的状态。

    对这个年纪的孩子来说,安凡是很乖的。电子游戏他也玩,但玩前会问我一下,和我约定一个时间。时间差不多到了,我提醒一声,他也就下来了,不会恋恋不舍。如今想来,我更有些担心,可见他对于此也不算有多少喜欢。

    我真的有些无力了。

    幸而为了能有话和他说,在他回来前,我突击读完了他喜欢的三体整套。而他因为时间问题尚未读完。我俩以此为话题,讨论了许久的猜疑链、宇宙社会公理等问题。

    后来,他告诉我,自从他很要好的一个同学因为成绩并不理想被家里弄回去以后,他就很迷茫。这个同学是看书比较多的,和他有很多的共同话题。他回去以后,安凡再没有什么朋友可以聊这些书上的话题。他们学校唯分数论,课外书基本只看老师制定的那几本。好不容易有点空余时间,基本上的同学还是在刷题目。再加上他目前看的这些书,越发觉得人生如梦,似乎不像真的活着。

    在宇宙论这个问题下,我持的态度是悲观的。毕竟人类的卑鄙在历史上处处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痕迹。在美洲大陆,在澳洲,在现在的非洲。自诩文明高端的人随意地处置文明更低的。那么,当宇宙中文明更高的把我们当蝼蚁对待时,我们也没什么资格能力要求什么。

    但并不是这样我们就无所谓活了。蜉蝣只有一天的生命,也有它的存在价值。即使明天世界会毁灭,我们今天也仍需要努力让自己成为自己想要成的那个样子。

评论(5)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