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一枕黄粱 依旧竹声新月似当年2

前情 前言 风月宝鉴1 2 当时年少春衫薄1 2 依旧竹声新月似当年1

番外 琅琊一梦 001 002 003 004 005 006 007 008

    一晃十来年,林殊也顺利入了黎崇门下,林燮只等过几年北境防线彻底巩固,皇长子长成,便解甲归田。

    偏偏前日里,刚满十三岁的林殊在御前慷慨陈辞,要梁帝做主,许他如世代镇国公一样,入军营历练,御敌于国门之外。梁帝大悦,当即许了他为骑兵校尉,掌二百骑兵。林燮得知,忙代子请辞,奈何御口已开,圣旨已下,再无余地。

    区区十三稚子,无尺寸之功,却得封高位。闻之者无不感叹林府得圣眷之深。

    这浩大隆恩却让蔺晨不由得心惊。与父亲商讨后,索性借口学艺已成,回金陵便宜行事。

    而这罪魁祸首却兀自睡得香甜,眉目舒展,拳腿不时摆出架势,俨然在梦中已是纵横疆场,全然不知父兄心中忐忑。到底是将门虎子,也怪不得他。蔺晨温柔地拂过他的眉眼,只是林燮这口气没出,这早晚总是会找些别的麻烦罢。

    晚风微凉,竹叶婆娑。月是新月,细细的一弯挂在梢头,这里人少,灯火自然也少。月暗灯希,竹林处处暗影,摇晃着连成一片,倒是很适合埋伏。

    林燮送了蔺晨回来,见了这月下竹林,不由心中触动,并不急着回去,缓步入了竹林,很快将自己隐入夜色。

    这潇湘馆位置特殊,一门通街,另有一角门直通内院,庭内又有一块甚大的空地,梅花桩演武场一应俱全。林燮年少时,最是爱来这里。当时正是萧选夺嫡的关口,在此相会,比在外面隐秘些,又不惊动府里人。这里的仆众,一向是他从军中亲自选就的小心谨慎之人,除去必要的洒扫打理,一有人来,便只在外围戒备,小小一座院落,其实机关不少。

    这一片竹子打理得甚是干净,在这即将入夏的季节,却无蚊虫。林中地上俱是拳头般大的打磨得光滑的鹅卵石,薄底的便鞋踩在上面,微微有些硌脚。他手抚竹子,眸中翻云滚雾,那些年少轻狂时光,还历历在目。而当年的那些豪言壮语,言辞殷切的许诺,却更像是一场笑话。

    他虽是武人,却不是没有头脑。

    当年事情一成,萧选便一顶小轿将自己唯一的妹子抬入宫中。也许萧选当年确实有几分真心,可这么多年过去,皇长子萧景禹年已二十,文治武功无不远胜于众皇子,却只得封祁王,其母林乐瑶明面上独宠后宫,却也只是四妃之首的宸妃罢了。萧选迟迟不封太子,数次将请立太子的奏折留中不发,而好友言阙之妹皇后言氏虽无子无宠,却稳坐中宫,养了一宫女之子。萧选这是在忌惮着谁,防备着谁,还用说吗?

    言阙与乐瑶本情投意合,爱人被夺,主君变心。刚弱冠的言阙遭此打击,从此淡出朝堂,整日里寻仙问道,不问世事。而林燮虽是心灰意冷,但镇国公府责任重大,由不得他任性。没想到,如此小心翼翼,独子却又被卷入其中。

    罢了罢了,等景禹位置稳些,新一批的将领长成,我便逼着殊儿离开这朝堂,和义兄逍遥江湖去罢。

评论(6)

热度(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