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欲望

    古筝的裂缝越来越大,和老师说准备换古筝了,请老师帮忙物色。没几日,老师发来一组图片,我看的眼花缭乱,于是索性不看,说,直接告诉我都有什么价位就好吧。

    然后是一组的数字,从小到大,先是一万一二,然后是一万九千,接着就跳到了一长串六万以上,中间没有过渡。

    我大惊,古筝已经这么贵了?!

    老师说,赶紧决断,看这势头还在疯涨。

    我毫不犹豫地选了第三款,一万九的。老师问,确定了?不看看后面的?这一款可什么图案都没有,全素色。

    我问,音色如何。

    老师说,音色当然没问题了。这个价位来说,算好的了。

    那就它吧。别的我既然不买,也就没有看的必要了。

    老师感叹,你真理性,换我就算不买,看看也是好的。

    我笑,那不是自寻烦恼么?还是不要挑战自己的定力啦。

    其实,好东西谁不想要?只是很清楚自己的能力所在。再贵的,咬咬牙也不是买不下来,只是对自己的生活怕就有比较大的冲击了。

    人到中年,无非是对自己看的更清楚了一些。

    蚯蚓程宇不知看上了什么,最近总在手机淘宝上刷,一边刷一边嘀咕:“什么无法选择,说到底都是因为钱不够。”

    我懒得理他,自顾自翻书,嘴角不禁噙笑。

    这钱,哪里有够的时候?才嫌纱帽小,又嫌紫蟒长。当了皇帝想成仙。以为到了一个高度,就会满足了,未曾想到了预计的高度,又看到了更高的所在,哪里期望得过来?

    少年时意气风发,总觉得舍我其谁。那时还没有朋友圈,同学的留言录里都是一派直挂云帆济沧海,何须好风,我自能上青云的气概。如今再翻动同学群,却是一个个只盼着岁月静好,一副无欲无求的做派了。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承认自己的欲望似乎是件不太正当的事情。都在劝着自己与他人要克制,要知足。其实也不是现在,自古以来,就少不了解放欲望与压制欲望之争。甚至上升到人之为人的高度,总体来说,大约面上是压制欲望占了上风,但里子还是跟着欲望走的,毕竟,人总是动物嘛。

    其实,我想,这大抵也是没有信心的一种表现吧。

    不再年轻,没有信心自己尚有能力博得这样的好物。不再敢孤注一掷不顾后果,因为没有信心能收拾这后果。

    年轻时,想到就干了,不会想太多,总是告诉自己车到山前必有路。

    现在明白了不用说车,就是人到山前都不一定能有路让你攀爬。

    一直想去西藏,但没敢去,告诉自己和好友的理由一概是怕身体吃不消。其实没去试试又怎么知道吃不消呢?无非是我不敢去冒险,时间和体力的代价太大,不敢去尝试,怕有个万一,耽搁了工作,影响了正当的生活。

    你看,中年就是这么无趣。

    既厌倦平静的生活,又只敢在确保不影响生活的基础上小心地放肆一下。就如廊桥遗梦的女主角,既希望有一个人给自己的生活添点激情,又舍不得放弃平淡平稳的生活。

    行文至此,却突然发现自己平静的外表下竟如此懦弱。忧伤!就如发现隋唐第一好汉李元霸的原型竟然在十六岁从马上坠落而死。在我心中英雄了这许久的好汉居然只是一弱懦少年,还是这么窝囊的死法,忧伤。

评论(8)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