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一枕黄粱 曲终弦断人散尽2

正文 前言 风月宝鉴1 2 当时年少春衫薄1 2 依旧竹声新月似当年1 2 头角峥嵘初显1 2 春风得意马蹄疾1 2 万里赴戎机1 2 天阶夜色凉如水1 2 朔气传金柝1 2 在幽闺自怜1 2  少年不识愁滋味1 2 愁绪满怀无释处1 2 劝君莫惜金缕衣1 2 平地一声雷1 2 只愿君心似我心1 2 沙场秋点兵1 2 气吞万里如虎1 2 宝剑出匣初饮血1 2 烈马长弓儿郎阵前1 2 眼前人是心上人1 2 细呷春酒淡始觉甜1 2 溪云初起日沉阁1 2 江间波浪兼天涌1 2 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1 2 又向荒唐演大荒1 2 雨横风狂三月暮1 2 世情恶衰歇1 2 相看两不厌1 2 心焉惕惕1 2 曲终收拨当心画1 2 曲终弦断人散尽1

 番外 琅琊一梦 001 002 003 004 005 006 007 008 009-1  2  010-1 2

    而萧选,是同时得知这两个消息的。

    都说天子一怒,伏尸百万。那么,是不是也可以因此反证出,当皇长子这么不明不白背着畏罪自尽的罪名死去之后,赫赫皇城里只以假传圣旨杀了几个不算大的太监头目,说明皇帝陛下并不像他外表看上去的那么震怒。虽然一直老实待在深宫的宸妃听闻噩耗自缢于宫中时萧选很是当众流了几滴眼泪。但,事情,也就以宸妃母子葬入皇陵作为了结。

    不,并没有了结。这只是利用的开始。

    接二连三的噩耗让金陵人还没有缓过气来,大清洗就开始了。

    不过,与前世相比,并没有流多少的血。

    悬镜司的地位空前的高涨,不断有人被带走,有人被免职。而当事人被问起时,总是不约而同的缄默。在强劲的水流的冲刷下,一块块不算规矩的石头,要么被打磨得光滑,留在了水底,要么被移了出去,丢进山野边隅。帝国华丽的乐章里,不需要杂音。

    开始还有些人极力抗争。但梁帝萧选展示了一番他的铁腕。一些不自量力的小人物他自然是不会吝惜他的屠刀的,就是名满天下的英王,也被开除出宗室,废为庶民,圈禁在府。名儒黎崇老先生也黯然离去,被赐金放还。对识时务的,他大加褒扬。三省六部,梁的官制已很完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不断有人离开,有人补充进来,梁帝萧选铁腕与制衡的手段使用得淋漓尽致,足可成为教科书般的范本。

    帝国的权力空前的统一,当腹诽也成为罪名的一种时,朝野上下,已无杂声。偌大个朝堂,肃然静穆。梁帝萧选不由得感叹,从今起,方知皇帝之尊贵。

    当萧景禹死的消息传来时,蔺晨毫不意外,这个时候,他正在赶往北境的路上。无论是他还是萧景禹,都知道萧景禹会死,只是不知是何名义,会掀起如何波澜而已。

    他们原以为是他的某个或某些兄弟在搬除他,但,清谈几日后,他们明白,祁王萧景禹真正阻碍了的,是梁帝萧选的集权之路。无论是宣扬政务公开,三省权责分明,不再内讧,还是他提出的制约皇帝权力,强调监督机制,都是与梁帝萧选的集中皇权背道而驰。

    既然如此,他自然非死不可。虽然他曾是皇帝陛下最宠爱的皇长子,但也掩盖不了他已成为绊脚石的现实。

    当然,他可以痛哭流涕痛改前非抱住皇帝陛下的膝盖认错,一切自然会回到父慈子孝,什么都似乎没有发生过。

    可是铮铮的硬骨,又怎么肯为了活着而弯下?

    想通了之后的他依旧保持缄默,没有按照皇帝陛下的期待上书时,就已经做好了牺牲的准备。一粒豆子落入了土里,或许能长出许多粒的豆子。

    此时的蔺晨,只是突然在想,不知道他喝下的那杯毒酒,在杯中荡漾时,是否像天边的云霞。不知道他是不是依旧身形挺拔地与这世界挥手。

    就像那首从番人那里传来的歌唱的那样:

    轻轻的我走了

    正如我轻轻的来

    我轻轻的招手

    作别西天的云彩

    从得到林殊消息的那一刻起,蔺晨只有这会,心神稍稍让了些给别的事物,不过也就这么一会。这个过于干净的人本就不该属于这样的世界。同样命运的还有另一个过分干净的灵魂,但,这一个,他无论如何是要留住的。

    叹一声食尽鸟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他继续埋头赶路。

评论(11)

热度(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