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逗猫趣事

    楼下的野猫这几日晚间,听到我回家的脚步,就会从某个角落跳出来对着我喵喵直叫。一直对人很警惕的它,居然会近到在我脚边徘徊,头凑近我伸出的手,没有闻到食物的香味又缩回去,仰着头小小声的叫,声音软软的,直软到人心窝子里去。

    大约是因为连日的雨,它捕猎艰难。

    我唤它上楼,它跟着我进了楼门,等自动门要关上时,又赶忙出来。我想,它大约还是怕人,虽然不太怕我,但怕门关上了,失了自由吧?

    估摸着蚯蚓程宇已经到家了,我索性也从楼门出来,拿伞遮挡着它,挂电话让蚯蚓程宇带两根火腿肠下来。

    猫儿估计还没进化到能听懂普通话的程度,见我没有拿出食物的意思,又没有走动的意思,颇为疑惑地抬头看我,不时喵呜两声。但依旧傲娇得紧,我的手只能靠近它,不能摸到它。

    蚯蚓程宇很快下来,大约是急着下来,他没有向往常一样将火腿肠切片,而是整根剥了就拿来了。

    将火腿肠伸向它,蚯蚓程宇故意不松开手,想引它靠近。

    它对于我俩大概已经足够熟悉,也或许是饿坏了。毫不犹豫地就靠了过来,一口咬住火腿肠的一端,向后拉去。可惜蚯蚓程宇就是不放手。它也舍不得放,犹疑了一会,就那么在蚯蚓程宇的手上吃了起来。小口小口的,有些急切,但不失优雅。但蚯蚓程宇想要趁它在吃的时候用另一只手去摸它,还是被它躲开。它退后两步,看看他,娇娇的叫唤两声,直到蚯蚓程宇收回手,安慰它说不摸你了,你好好吃,才又上前咬住吃了起来。颇有点富贵不能淫的气派?随着火腿肠的缩短,它的头离蚯蚓程宇的手越来越近,它又停了下来,没舍得松开,只是用亮晶晶的眼睛看着他。他自然败下阵来,放弃摸它的念头,将手松开。

    我更尊重它的意思,基本不借着喂食物的借口去摸它。等它将火腿肠咬去之后我就松开手,任它将火腿肠拖到一边小口地啃。它虽然不肯给我摸,但总会和我打招呼。

    我现在已经基本能猜到它的意思。连续地喵呜叫着,娇娇的声音的,是它饿了,需要投喂。

    神气的叫两声,不靠近我,离我不近不远的,蹲坐着,摸摸胡子,是和我打招呼。

    最好玩的是有一天中午,难得的有了阳光,我与蚯蚓程宇出门吃饭时,它与一只黄毛相携晒太阳,看到我们,和我们随意地打声招呼就完了。给我们回来时,它突然从哪个角落窜出来,直冲到我们身边,在我俩的两脚之间绕圈子。绕完,背对我们,弓着身子,一副威胁干架的样子。我们顺着方向看去,之前它晒太阳的地方伏了只奶牛猫。原来是地盘被抢了,找我俩帮忙找回场子哈!

    蚯蚓程宇不负猫望,摆出一副老大的派头,走到牛奶猫前,对他喵喵叫,还翻译给我听:这是白猫的地盘,咱白猫可是有靠山的猫,你赶快识相一点走开。

    可惜那奶牛猫大概不懂普通话,或许是蚯蚓程宇的气势不足,它伸伸懒腰,换个姿势,继续在原地晒太阳,根本不理会近前的蚯蚓程宇和跟在后面的白猫。

    可把看热闹的我乐坏了。我拉着忿忿不平的蚯蚓程宇上楼,咱就不要丢脸丢到猫儿面前了吧。

评论(4)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