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一枕黄粱 沙场秋点兵2

正文 前言 风月宝鉴1 2 当时年少春衫薄1 2 依旧竹声新月似当年1 2 头角峥嵘初显1 2 春风得意马蹄疾1 2 万里赴戎机1 2 天阶夜色凉如水1 2 朔气传金柝1 2 在幽闺自怜1 2  少年不识愁滋味1 2 愁绪满怀无释处1 2 劝君莫惜金缕衣1 2 平地一声雷1 2 只愿君心似我心1 2 沙场秋点兵1

番外 琅琊一梦 001 002 003 004 005 006 007 008 009-1  2  010-1 2

    好不容易回到北境的林殊无比感谢企图来抢秋粮的北渝军队。呼吸着北境干燥中带着些黄沙的空气,他觉得自己总算是活过来了。被蔺晨大大的嘲笑一番后,他策马回到梅岭,摩拳擦掌恨不能好好发泄一通。可惜不知道是不是林燮故意的,还是把他派到了一直没有发现敌人活动的梅岭,而不是那些屯粮的所在。

    大约真的是为了证实自己的活力吧?一直老老实实跟着学习的林殊毫无防备地放了一个大招。林殊有时候想,如果他一直在北境,没回金陵一趟,一直在跟着学习,他大约是不会敢来这么一着的。

    不过没有如果,在深秋的某一天,在他脑子一热下,事情发生了。

    一鸣惊人,说的就是他吧?

    从这一刻起,一颗将星冉冉升起,灼热明亮。

    贞平二十一年,秋,好战的北渝再次集结了军队,陆续屯兵于边境,数次进犯,目标是粮食。而且抢不过就烧,一切以消耗大梁的粮食为目的。

    边境线太长,目标太过分散,饶是林燮有了蔺晨这个作弊利器,也防不胜防。虽阻击了不少敌人,粮食损失也不少。

    林殊趁机请命回了北境。

    但他回来时,秋收已毕,北渝暂时又偃旗息鼓了。

    林殊很不甘心,他不知道他爹有他哥这个帮忙作弊的,一心认真地带队巡逻,希望能捕捉到北渝军队调动的蛛丝马迹,及时上报,最好是能阻截到些对方的探子什么的,掏出点有用的信息。

    星垂平野阔,江入大荒流。

    林殊嚼着草根和张速骑着马在夜色中找过夜的地方时,看着头顶的星星时突然想到这句。

    又一次巡逻无果。饶是心中不甘,林殊也不得不认可大家的判断:秋收已毕,北渝又收缩了回去,暂时不会来进犯了。何况这是没有屯田的梅岭。

    打发别的队员回营,他拉着张速陪他闲逛。在几个副将中,市井出生的张速野外谋生的能力最强,他和林殊一样,没有经过系统的培训,是投军时被林殊认出,直接收入营中的。没有卫铮那么一板一眼,没有聂铎那么跳脱,最得林殊喜欢。两个同样胆大包天的人在一起,注定会有些事发生。

    由于林殊身份的特殊性,即使每次拗不过他,拦不住他亲自出马巡逻,他的副将也会轮流跟上一个。

    而在贞平二十一年秋季的这一天,假如跟着出来的是卫铮或是聂铎或是别的什么人,只要不是张速,后面的事情大约都不会发生。

    但历史没有假定,一切的一切,在他俩在看着垂满了星子的天空,漫无目的的在平野上游荡时,注定即将发生。

    确实是漫无目的,连着多少天的巡逻,即使巡逻的路线一再拉长,连敌军的哨兵都没看到一个,原野平静得像是安全的内地。就连一心想找点事的林殊也放下了心神,他只是单纯的不想回营地罢了。

    他不知道,在今夜之前,蔺晨已捕捉到一些不同寻常的信息。而为了不暴露蔺晨,林燮又装模做样地探查了一番,算着日子拖了两日。就在今夜,林燮派来的援军刚在平城集结准备出发,直奔梅岭。

    是的,在平静的夜幕下,北渝与大梁都在行动。北渝的部队正往离梅岭一百余里的九曲溪陆续集结,准备集合完毕后直扑梅岭。而第一批先头部队已刚刚抵达,正在修建营地等待别的部队到来。

    而这一切,处于最前方的林殊并不知道。

    他刚和张速吃完一餐肥美的烤兔子,正打着呵欠寻找过夜的山洞。他们已离营地太远,懒得连夜赶回去了。

评论(1)

热度(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