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一枕黄粱 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1

正文 前言 风月宝鉴1 2 当时年少春衫薄1 2 依旧竹声新月似当年1 2 头角峥嵘初显1 2 春风得意马蹄疾1 2

番外 琅琊一梦 001 002 003 004 005 006 007 008 009-1  2   

     六月的艳阳里,大军开拔,前往北境例行换防。林殊挥一挥手,毫不留恋地挥别金陵的金柳,满怀期望地奔向莽苍大地,空落下一地碎裂的芳心。

    清凉殿里,梁帝翻看着厚厚的一叠案卷。

    清凉殿,顾名思义,较别处清凉甚多。引入的一汪活水将其环绕,几棵颇有年份的大树洒下层层阴影,将殿宇罩了个严实。知了早被小太监们粘了个干净,殿内外清清静静,别无声响。夏日里,梁帝萧选最爱在这里处理政务。

    他翻看着,翻看着,随手扔了本给边上伺候的高湛:“你看看,你看看,这家伙!”

    高湛弓着背,小心地翻开,快速地扫上几眼,满篇却是林殊每日里的一举一动。他陪笑着将案卷放了回去。

    “你觉得他怎样?”萧选却不放过他,如鹰般锐利的眼睛紧盯着这个一直陪伴自己的心腹,非要他说上些什么。

    高湛小心翼翼地微抬头看了眼面色沉沉的萧选,又迅速垂下头,干笑两声:“其实,这都是陛下教导有方。”

    这话显然搔到了萧选的痒处,他的脸不再崩着,绽开了难得的笑意:“这孩子,确实难得。”

    林殊可以说是萧选看着长大的。

    当年晋阳刚出生没多久就被抱养在太皇太后膝下,与太皇太后的感情尤为深厚。她的独子,在太皇太后这里自然不一般。林燮常年在外驻防,晋阳常带着林殊在太皇太后宫里盘桓。小林殊长的冰雪可爱又胆大包天,似乎不知道何谓畏惧,总是灿着一张笑脸,在这深宫里尤为可贵。太皇太后更是把他当作心肝儿肉,一两天没看到就想的不行,一众正牌皇重孙通通靠后。后来索性在暖阁里给他设了床榻,时常留宿宫中。

    林殊极聪慧。萧选常想,书中的那些天之骄子莫不就是这样的?

    三岁能言善道,能爬树能翻墙,加上满口袋那些莫名其妙的小玩具,整个皇宫就没有能拦住他的地方。有暗卫也没用,他总能找到空子。

    五岁硬闹着跟了萧景琰进了上书房,明明最是喜欢玩闹的性子却偏偏能安静下来,一目十行兼过目不忘,喜的各位来上书房给皇子们授课的翰林们也不怕他贪多嚼不烂,一个个围着他,一个劲的加快进度,倒把一干正牌皇子给放在了后面。后来名儒黎崇将他收做了关门弟子,带在了身边才消停下来。

    八九岁吧?察觉到母亲晋阳不喜他演练刀兵习练兵法。偷看的兵书被没收了,小人儿不哭也不闹,直接找到了梁帝萧选,要皇帝舅舅帮忙找兵书帮忙提供练武的地盘帮忙遮掩,说长大愿为天子守国门。一派你和我交易一点不吃亏占了好大便宜的模样。

    晋阳的心思萧选知道,对这个唯一的嫡亲妹子,他也有意成全。可是当这样小小人儿来找他索要兵书侃侃而谈时,他又忍不住想看看他能走到何地步。

    林殊也确实做到了。娇生惯养的人,一遍遍地练习枪法,一日日的挤着时间翻看藏书阁里的兵法典籍,不知寒暑不论春秋。

    生子当如是啊,萧选不止一次的感叹,这样一个孩子,怎么就偏偏姓了林。

评论(12)

热度(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