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敬亭山

独坐敬亭山

李白

众鸟高飞尽

孤云独去闲

相看两不厌

唯有敬亭山

    被报表弄得有些烦躁,我走出办公室,在厂道上随意走着透气。无意间看到前面一只松鼠在跳跃着跑过路面,后面跟了只小鸟一蹦一蹦的。松鼠跑起来身体是弓着,长长大大的尾巴翘起跟着。很是可爱。厂里有松鼠我是知道的,不过很少能看到,我静静地驻足,不敢打搅它们。松鼠与老鼠只差了身上这蓬松的一身毛以及一条毛茸茸的大尾巴,但可爱程度多了不知几倍,再娇气的女生也不会看到松鼠尖叫害怕吧?小鸟跳着跳着,跟在松鼠后面,越跟越远,索性展翅一扑腾飞过松鼠头上,松鼠一愣,吓到了?很快钻到树丛里不见了踪迹。

    这一幕与李白这首诗毫不相关,我却突然想起这首诗来。

    在树荫下站定,午后灿烂明亮的光线满满地充盈在周身,连阴影都不脱明亮之色。抬眼是熟悉的连绵的绿色起伏的山。耳边是机器沉闷不绝的声响。在这样的环境,似乎与孤独毫无相干,但我偏偏就想起这首诗,偏偏孤独的感觉就这么撞了上来。与远处的青山对视,想象着当时李白的心境。山青,天蓝,云白,他就这么负手看去,天地间苍苍茫茫,他沉浮于其间,不知所来,不知所往。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