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轮回

    下班回家,门一开,就看见儿子如受到惊吓的小鸟一般快速地从房间里冲了出来,坐到了桌前。

    我跟着过来,看一眼他摊着的作业,果然,只写了潦草的几行字。

    吻了吻他心虚的眼角,招呼他吃饭,我只字不提作业的事。

    因为之前的一幕在我的记忆里实在有太多太多。

    小时候,一边偷偷看电视,耳朵一定是要分一个出来听父母回来的动静的。一听到声音,我一定也是如儿子一般快速关了电视,回到桌前,对着课本装模作样。只是不知我的父母是毫无察觉还是故作不知?

    吃完饭,拿本书守在桌前,看着儿子百无聊赖地背政治,一脸的痛苦。我的眼睛依旧停留在书上,思绪却已纷飞。

    曾几何时,我也无比的厌烦这无休止的作业与考试,痛恨追求分数的老师,甚至曾呐喊“不自由,毋宁死”。任性地只读自己喜欢的科目,只做喜欢做的练习,过后又默默地品尝自己酿下的苦果,花更多的时间精力去弥补。而今又如何呢?那些一遍遍的练习,早已在脑中烟消云散,那些一遍遍背熟的书似乎早就毫无用处。

    看着儿子,想着他的青春也将如我曾经那样耗在这些不喜欢,将来也不知道用处,注定会被早早忘却的知识上,我意兴阑珊,想让他放下的话到了嘴边却怎么也说不出口。

    那个紧皱眉头的小孩,就是曾经的我,如今的我,却坐在对面,变成了监督的角色,砍去了我的孩子的自由的翅膀。

    我仿佛看到,以后的他,也坐在了我的位置,而对面,又换上了一个小小孩在皱着眉头,背一些不知所谓的东西。

    鸟以为把鱼举在空中是一种慈善的行动,我不知道我是不是也在干这样的事,但我不敢不干。

    生命就此轮回。

评论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