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二十三. 嫌疑

    梁礼,三十天的守灵期,所有皇子都必须留于宫掖之内,不许回府,不许洗浴,困无床铺,食无荦腥,每日叩灵跪经,晨昏哭祭。众皇子中,只有靖王认认真真地执行下来,尽哀尽礼,迥异于别的皇子。看在陪礼的各位高阶大臣眼里,再想到他前些日子的政事也大有可观之处,一些人看向靖王的眼眸就有了些深意。

    三十天的守灵期,长苏是在房内尽的,除了没能在太奶奶面前,一应礼节,均一丝不苟,不肯打一点的折扣。蔺晨知道这事情是没有商量余地的,一句不劝,只是尽心尽力地安排他的饮食,陪着他茹素,陪着他哭祭,并将自己的铺盖卷到了长苏房内相陪,每日定时把脉,每晚用内力舒缓他的经脉,长苏推脱时,他只一句“你尽你的心,我尽我的心”更无别话。

    如此没有几日,长苏的瘦削自不必言,蔺晨的圆脸眼看着瘦了下来。长苏见此,虽食不下咽,也勉力多吃些,尽力平复自己的心绪,以免蔺晨的内力过于损耗。对白粥里加了些滋补药材,也默认了。因此三十天下来,虽瘦削骨立,脸色苍白,但气息尚属正常,并未神思恍惚,也未发病。

    聂锋掌控着全局,黎纲甄平主内,十三先生主外,力求不让他俩操一点的心,飞流也感觉到气氛的不同,每日里总是粘在蔺晨长苏身边。

    守灵期满,灵柩仪驾自宫城朱雀大道出,一路哀乐高奏,纸钱纷飞。长苏于廊下跪着行礼,送这位最后的亲人离开这世间。从此后,只剩他茕茕孑立,再无依靠。

    正胡思乱想间,却听蔺晨在唤飞流:“小飞流,你看,你这些日子不闹腾了,你苏哥哥都把我们给忘了。”

    “没有!”飞流立即如炮弹一般弹向长苏,饶是收了力道,也差点把长苏撞倒,幸而蔺晨在身后将他俩抱了一个满怀。

    “没有,怎么也不会忘了我们的小飞流。”长苏怀里抱着飞流,后背靠着蔺晨,满怀的温暖,“苏哥哥有飞流,不孤单。”他看着担忧的围着他的聂锋甄平黎纲,眼神温柔起来,“最难过的日子已经过去了,你们不必担心,我有分寸。”

    到得晚上,言侯蒙挚都过来了,连自夏江回来就一直被禁足的夏冬也过来了。夏冬这些日子也不好过,整个人消瘦了不少,聂锋一直握着她的手舍不得放开。她之前或许对夏江还存了些侥幸,对梅长苏的话也未能尽信,私下调查了不少。随着她调查的越多,对夏江的怀疑也就越重,直到这次夏江以掌镜使不得介入党争为由将她禁足后,她彻底对夏江死心了。许是夏江对她的调查也有了些怀疑。不过这对师徒俱有城府,虽心里都不知对方知道了多少自己的底细,面上仍能丝毫不露,维持着表面的平和。

    见长苏气色尚好,言侯蒙挚一直提着的心总算是放下。闲言几句,蒙挚事务繁忙,先走一步。言侯到底有了年纪,这些日子的折腾于他也颇为疲累,只是惦记着长苏,恐他伤心过度,如今见他无事,便也很快告辞回去休息。

    长苏翻看着这些日子的信件消息,第一封就是刚送到的霓凰的来信,上面只飞扬着略带潦草的四个字“请兄保重”,可见写字之人的担忧与急切。看看在低语的聂锋夏冬,在等候吩咐的黎纲甄平,在玩纸人的蔺晨飞流,长苏的神色渐渐柔和,他将信纸凑在烛火上慢慢烧去:“太奶奶,您放心,为了我身边这么多关心我的人,我会好好活着的。”

    平静了一个月,各方势力又开始角力起来。

    太子与誉王继续在朝堂明争暗斗,以至于巡防营的节制权迟迟未决。

    在蔺晨的指点下,秦般若的暗线基本阵亡。蔺晨并未调用童路,他用的是琅琊阁与江左盟在金陵的各个暗子,而且基本一人不二用,布局端的是扑朔迷离,秦般若虽加强了防备,动用了当年璇玑公主压班底的人手,也没有找到一点有用的线索。

    誉王的不安与不满在得知梁帝将巡防营交给了靖王后达到了顶峰。

    梁帝在芷萝宫歇下的时间越来越多,碰到靖王的概率自然大增。正为巡防营苦恼的他突然发现这个儿子身形伟岸,容貌英武,军功累累,又无意于党争,竟是最佳的人选。于是,这个誉王与太子争执了数月的馅饼就这么掉在了靖王头上。

    梅长苏虽凭了三寸不烂之舌暂时说服了誉王靖王无需多虑,不成威胁,主要目标还是太子。但看着誉王难掩怒气离去的背影,他很清楚,自己在誉王这里的信任已经危如累卵。聂锋也一样清楚,已经安排甄平加强苏宅防卫,又调了一批高手来京。

    夏江一向多疑独断。虽然夏冬已经很尽力在掩饰,但一手把她带大的夏江还是察觉到了徒弟的不对劲。也许是心虚,虽没有任何的证据,但他就是疑心夏冬是否知道了当年的事情,即使不是完全清楚,也应该是有所怀疑。在知道夏冬经常以与飞流切磋为由到苏宅后,他对苏宅也增加了关注。

    秦般若虽没有找到什么线索,但她的直觉,她的敏感告诉她苏宅主人与这一切脱不了干系。被逼到极处的才女不可小视,她先是详细地列了一张太子,誉王,靖王自苏哲进京后的力量变化对比表,通过誉王一个极信任的心腹以不经意的方式让誉王发现,在誉王心里种下了怀疑的种子。然后,她拿着师父璇玑公主留下的手书找到夏江,请求援助,要调查苏宅。夏江本着不可放过一个可疑敌人的原则,积极配合。以琅琊阁与江左盟的实力,还无法在金陵做到滴水不漏的地步。毕竟这里可是悬镜司的主场。何况秦般若并不需要太详细的证据,只要有一些蛛丝马迹就足够她把失败的缘由按在苏哲身上。于是,一张细细密密的网已悄悄地沿着苏宅铺开。

评论

热度(152)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