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一出好戏

    昨晚看完雅雯后,我们仨拐到三明万达看了场黄渤的一出好戏才回家。

    整个暑假一直在关注电影,想选一场合适的带北美豹猫安凡看上一场。可是总没有我们仨都想看的。有些评价不错,但我们觉得并不太适合带孩子看。

    黄渤的一出好戏我事前并没有了解。从新疆回来后,积压了一堆的事务,没有甚么空去关注。七夕那天想约蚯蚓程宇去看场电影,他说周日就要去看雅雯了,连着开车实在辛苦,不如就周日看完雅雯拐去看黄渤的。冲着黄渤这个名字,我本能的觉得不会太差,何况是蚯蚓程宇提出的。他对于该给孩子看怎样的电影比我更讲究,毕竟是当老师的通病吧。

    在网上定了7点五十的票,我们6点五十送雅雯回班上后,就匆忙赶去三明万达。在肯德基买了一堆吃食却在影城门口被告知外带食物不能入内。我们仨就这么在门口匆匆填了会肚子,将剩下的吃食存入柜子,踩着开演的时间踏入影院。

    开始的时候还有些笑声,但很快的,就再笑不起来了。

    人性,虽说早就从书本与现实了解了不少,但被这么赤裸裸地用大屏幕摊在面前,不能不说让人无法逃避,心里难受。

    对于人性的善恶,我更相信人性本恶的说法。衣食富足下,人才会假模假样地开始讲礼义廉耻,开始用廉价的善良换取内心的满足,自我陶醉一番。一旦在极端的环境,人的恶会超出我们这些在平和的环境里长大的人的想象。

    故事线很简单,公司即将上市,老板组织团建,在路上遭遇海难,大家流落荒岛以后的一系列事情。

    我觉得是一部简单的人类简史,先是体力占优势的占据领导地位,然后是生产力占优势的张总制定出经济规则,拿到了领导地位。最后是技术上占优势的黄渤兄弟拿到了统治地位,并顺理成章地得了美人心。

    最后的最后,当然是泡沫破裂,张总还是张总,屌丝还是屌丝。

    有人说,其实上岛的时候众人就已经死差不多了,这不过是黄渤的一场梦。并提出了许多荒诞之处以为证据。

    也许吧,毕竟黄渤花了这么多年拿出的这么一部剧,大概怎么解读都在他的意料之中。

    但我觉得,原剧已经够黑暗了,我不想再把它解读到那样的层次。

    一念之间决定众人的生死,很可怕。我相信,大多数人在那个时候,是会做出相反的决定的,毕竟,这个梦太过诱人了,财帛动人心,何况是阶层改变的唯一机会。因为是电影,黄渤选择了众人的生,在现实中,却注定是相反的选择。

    还有让我觉得很可怕的是,大家这么容易就接受了世界毁灭的设定,只不过缘于一个专家的推断,以及一只死了的北极熊。就这么认了命在这荒岛上接受别人的统治与摆布,甚至当王宝强说世界并未毁灭时,连个质疑求证的人都没有,全相信小兴说的王宝强疯了的话。

    他们在岛上的生活和原先的比,一定差劲很多,可一旦适应,便不想冒险改变。

    舒适区对我们的影响比想象的大啊。

    再次衷心地佩服那些勇于跳出舒适区,敢挑起革命的勇士们,没有他们,我们不可能有如今的生活。但,我们一直追求的岁月静好,是不是又使我们少了许多进步的可能?

    影片的深度和书是没法比的,毕竟它要兼顾的东西太多。但,能看到一场这样的电影,我觉得,我们的世界,还没有太坏。

评论(3)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