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新疆印象5

    此次新疆之行,有惊喜,自然也有失望。

    说起失望排行榜,大家伙儿一合计,五彩滩、魔鬼城、葡萄沟、喀拉峻纷纷上榜。

    葡萄沟我没去,他们说就是一很普通的我们这里常见的葡萄园罢了。大概规模什么的还没有我们南方的大。葡萄也没有想象中的好吃。课本里的葡萄沟是什么模样我忘了,只记得在语文课本里盘踞了好多年。我只能说,大概是年代不同了吧?以前很难得的东西在物质丰富的现在变得太过寻常。

    喀拉峻是一大片高山草甸,我不太明白为什么会成为景区,这样的草甸在新疆不是到处都是吗?草色山谷没见着什么特殊之处,原是军马场。我们去的时候刚好有一个当地人出来,对他的朋友抱怨说喀拉峻特差劲,这样到处可见的地方怎么会是5A景区。这样的疑问也是我们游了一圈出来后的感想。

    为了看五彩滩,我们特地绕了圈子在大中午的时候赶到。

    这里的门票大约是买得最冤枉的,差不多可以和游喀纳斯湖的那120元媲美。

    喀纳斯游湖那次,我们至少可以调侃说是买了钟点房的票,在游船上好好午睡了一小时。

    但五彩滩,实在不知道这处景点设置的意义。

    买票进门,嗯,就可以出来了的那种。

    景点非常小,一览无余。卖点是一半经过水蚀风蚀后形成的雅丹地貌,另一半一条溪水隔出一片绿地。仅此而已!

    论雅丹地貌,在新疆并不鲜见,这里规模也不算大。无非就是划作了景区罢了。我们去的时候是正午,没有看出多少颜色,嗯,雅丹地貌特有的红色分层是有的,但真不觉得值得买票进来看。

    太阳很毒辣,到处光秃秃的,满眼黄沙红土,我们一字排开坐在唯一的一栋三层观景台的一层台阶处,等梅花鹿勇一家拍照。他家三人战斗力最为强劲,这样的地方也没能熄灭拍照的热情。但即使是他们,也没几分钟就将能拍的地方都拍完了,我们离开了。

    唯一的好处是,那天比预期的早得多到了宾馆住下。

    最让我失望的是魔鬼城。

    期望值越高失望值也就越大。

    去之前,梅花鹿勇征集大家想去的点准备安排路线时,我就提了一个:魔鬼城。

    我对于魔鬼城的印象是从书里的各种奇异故事里来的。

    我觉着,它应该是一个这样的地方。

    在漫天黄沙中,伫立着一些残垣断壁,像一座破败的城池。迷途的旅人见到它,立即色变。小心的绕城而过,不敢涉足。

    城里一定是像迷宫一样,这里一半堵黄墙,那里一堆褐土,选一个方向而行,走上许久,却依旧处处似曾相识。指南针失效,黄沙弥漫,不见天日。迷途于此,呼天不灵,唤地不应。

    我知道现在是景点了,一定不会这么惨,但仍想象着是一个如迷宫般的所在。风沙于其间呼啸,如鬼哭狼嚎。

    然而,事实是,如今这只是一个朗朗乾坤之下的人造城而已。

    大道坦途,黄墙沙丘被收拾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车子里的解说不时说这堆土像什么,那堆丘又是什么,车子里的游客一边恍然大悟一边忙着拍照。还有一些雕像什么的给人摆poss拍照用。与我的想象南辕北辙。心里很是失落。鬼神有知,自然早早放弃远离了。不由得感叹,人类的力量确实强大。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