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家人

    据说莫言说过,这辈子,最应该对生我的与我生的人负责。

    我一直深以为然。

    我与母亲的关系一直很差,完全不想和她说话的那种。但看着现在已经头发花白的她小心翼翼地和我说话的样子,所有的不满便也烟消云散。其实,就是在对她最为不满的时候,我做的,也无非是不搭理罢了。毕竟,她是我的母亲。我就算和别人抱怨她如何如何又能怎样?怜悯我不需要,同情更不必要,就算她曾说以后什么都不必我管,但作为她唯一孩子的我,怎么可能不管?

    对于孩子,我更是几乎无底线的迁就。

    从知道他的存在起,我便是满心期待。十几年过去,他已经长成一个大小伙子,我仍是看到他,想到他,便心生欢喜。

    相形之下,对于蚯蚓程宇,我确实多有忽略。

    说来奇怪,我并未受过什么情伤。从小社交圈子就极窄的我感情生活极为简单。但不知为什么,在感情上,我似乎总能很轻易的退步抽身。就算与蚯蚓程宇已经结婚这么多年,还是时常有离开的念头。说起来也挺渣的。是确确实实觉得离开也没有什么的,不是什么矫情也不是赌气。至今没分大约是觉得就这么过着也还好。

    我的圈子极窄,对于他的家人亲戚我也只是认识而已,从来没有过多的往来。他的同事我更是丝毫不了解,有人问起他教哪个班级,我还得想一下,往往给出一个已经过时了的答案。

    去新疆前,几次不愉快,我确确实实起了离婚的念头,连离婚协议都已经在网上找好了蓝本。可怜蚯蚓程宇什么都不知道,大约他连我在生气都没有感觉到。

    但新疆玩了一路以后,我突然想通了。

    我们这次是三家人一起出去的,一辆九座的车,九个人朝夕一起相处。我突然发觉出蚯蚓程宇的不少好处来。

    他对我一直是不错的。不好意思,自诩独立的我,吃虾也都是他剥好的。实在不明白这样的事情为什么网络也要吵一架?从武汉回三明,一家一盒的小龙虾,他全程都是在剥给我吃,当然,每一只我都会分一半给他。

    我与他的主要分歧在北美豹猫安凡身上。他总是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气,说一些阴阳怪气的话来打击他。但这一路下来,我发觉其实事情没有我想的那么严重。或许他俩这也是一种相处方式。北美豹猫安凡对他极为包容。有时他过分了,安凡会生气不理他,但没多久两人又勾肩搭背说起什么了。

    让我触动的还是梅花鹿勇无意间的一句话。与我家相似,他家是袋鼠妈妈李颖与小袋鼠小艾整日里火星撞地球,一天吵上一两顿是常态。有一次,小艾大约是气狠了,要把妈妈扔了。梅花鹿勇在安慰她,我听到了一耳朵。他说,我们是家人,可以吵可以生气,但是不能丢掉,少谁都不行。

    顿时,我如醍醐灌顶。是啊,我是不是一直没有把蚯蚓程宇当做家人,一直在准备着情况不对就退步抽身,所以才会因为一点小事就起离开的念头?

    后来,我逮着一个机会与北美豹猫安凡聊天,我向他道歉,说我总说要带他离开蚯蚓程宇是不对的,咱们是家人,家人是不能丢的,不管有什么缺点不满,都是一家。

评论(15)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