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无题

    天一直阴阴冷冷的,时不时掉几滴雨,有点烦人。不过也还算好,比较好穿衣服,还可以臭美一下,不像冬天,羽绒服一裹,穿什么都一样了。

    最近在读史记。找出来了,还没勇气读,先挑着读了李将军列传与卫将军骠骑列传。我想,如果这次我能好好把史记读完,就把中华书局那套二十四史买下来。

    读了这两篇,再一次确定了汉武帝的渣男本质。

    在汉武时代,当大臣,真的是一件风险特别高的事儿,文臣就不说了,这些武将,真的是一肚子的心酸。人在他手里,就和工具一样,顺眼了,捧你一把,不顺眼了,便打落尘埃,家破人亡。

    刚为李广一家三代人的命运叹息,又看到他一手捧起的卫氏一族覆灭,连自己的儿女都不放过。帝王无私情,真的,那个位置上的人已经不再是人,是一只以自我为中心,自私的怪兽,一张口便吞下无数人命。翻云覆雨,或许只因为他不再需要你,你再是小心也敌不过命运的嘲弄。

    他看你好时,你便是好的。皇权在他手上空前的集中。权术被他玩得如火纯青。所有的人被他玩弄于股掌之上。

    权力这东西,确实让人着迷,可以让你生,让你死,就在一念之间。难怪古往今来,那么多人前仆后继,就为了这东西。也难怪,一旦涉及到权力之争,就是无所不用其极,最为肮脏血腥。如我这样的人估计活不过第一集。

    民主这东西,虽然肮脏,但相比之下,帝制更为可怕。它可以毫无忌惮为所欲为。而民主,毕竟,还需要披着甜美的外套来假装一下。虽然谁都知道那外套下满是虱子。

    古代的皇帝,在意一点名声的或许会好些,若是已经毫不在意的,那真的是无敌了。

    有一种说法,说汉武帝晚年是被一些人控制在深宫里,以致于杀子杀妻。比如说被霍光等被杀怕了的权贵联合起来控制在深宫成为了傀儡。可我觉得不像。虽然他的行为我确实理解不了,这种独夫寡人之心,本就是我等普通人无法理解的。他已经超出了人类的范畴了吧?没有约束之下,人心里的恶会无限的放大,哪里还有普通的父子夫妻的感情?有的只是来抢他权力的敌对势力吧?

    都说阿苏故事是影射汉武时候,所以,我真的很矛盾,不知道在这样的情况下,阿苏要如何能突围出来,而保住他的赤子之心与政治理想?两者似乎不可得兼啊。

评论(4)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