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游百漈沟

    游百漈沟,我是被骗去的。

    早在九月初,一票损友们在计划国庆出行路线时,被一干公事私事搅得焦头烂额的我只丢下一句“我不爬山!”就不再过问,由着他们去折腾,抱定反正跟着走的心思。

    果然行程安排得轻松有趣,痛痛快快地玩了三天,晚上,我靠在沙发上翻着新买的Kindle,不经意间听他们讨论说明日是去百漈沟,我没甚在意,也没多问,压根没往山那儿想。又是漈又是沟的,总是玩水吧?

    第二天,几辆车鱼贯而行,有地头蛇蜈蚣小三在前领路,蚯蚓程宇连导航也不必开,只是跟着走便罢。

    到得山下,看着眼前拔地而起的山势,我不禁傻眼。他们安慰我说,我们只走前半段,到最著名的彩虹瀑布处即可,并不算高。事已至此,只能硬着头皮走了。

    百漈沟,顾名思义,有许多的瀑布。百条肯定是没有,但打个折扣,大大小小几十条是少不了的。

    从狭窄的山门处走入,是弯弯曲曲向下的台阶,走不太远,一片开阔的河床出现在我们面前。水已经浅了很多,大块大块的石头裸露着,层页分明,高高低低早就了许多的水洼,一些孩子在里面翻找什么。

    看着那最深也不过膝的水洼,我撇撇嘴:没见识,这地方能有什么?无非一点芝麻大的鱼苗草虾罢了。

    没有停留的,我们一行人很快踏入蜿蜒的山道。

    路沿山转逆水流而上,不算险峻,两边山压着,倒也凉快。

    瀑布确实多,用不了十来步,便是或高或低,或宽或窄,或直或缓的水流倾泻而下。

    开始我并不以为然,不过走个几步便坐下吃东西,吃着,说笑着,渐渐倒是找到了几分乐趣,于这山这景不再以挑剔的眼光视之,倒也颇有些别致。

    瀑布别处自然也是有的。我们福建多山,瀑布自然不少,但多到如此地步,确实罕见。更难得的是,形态各异。

    有的细细瘦瘦一条直泻于两峰之间;有的自林丛间步出,缓缓流潺;有的一波三折,似力有不足需多做休憩;瀑下的潭水形状也是各异,有清有浊,石块也不乏甚么仙舟之类被附会了各种神怪故事。

    印象尤为深刻者,一是路转入一石洞处时,宽阔的水帘在石洞外绵坠而下。乍一看,与旁的水帘洞并没有多少优势,其声势也远不如猴王登基的水帘洞。因为不够高,水声不算大,远没有书上的如雷之声。但围坐在洞内吃喝谈笑,洞外水声潺潺,如在耳边伴奏却并不喧声夺人。暑气全无,烦闷之气顿消。水流不急,积起的潭宽而浅。孩子们伸手去够去玩安全而有趣。

    另一处自然是百漈沟最为有名的彩虹瀑布。

    可惜当日天阴,我们未见彩虹。但看去,一路来,以此瀑为最高,此峰为最险。山行至此,前面两峰险峻相依,我们的高度约在其三分之一处,峰挺拔有迫人之势。一道白练笔直泻下,似一层轻纱,将山峰遮得隐隐绰绰。

    水落石上,漾起一片轻雾,直泛到面前,人于其间,如处仙境。若此时有阳光照下,我们一定是在彩虹之中。

    我仔细看去,它较宽,特别像女子面上蒙着的面纱,几将山峰全遮了去。水声并不大,温温柔柔的,应该水量不大,只是连续着欺骗了我们的眼睛。峰是直的,水是直泻的,但途经的壁上,不断有石嶙峋峥嵘,虽历经沧桑不肯被完全磨平,以致水流不断撞击破碎,是以水雾迷蒙,又兼此处狭窄,四周山围压着,只一条细路蜿蜒过来,水雾无处可散,氲腾其间,构成此景。

    不禁感叹,如此隐秘险峻之处,古人如何寻来?

    把零食消耗得差不多,我们收拾下山。

    其实何处无山?何处无瀑?无非寻一去处,一众友人说笑间偷得闲暇罢了。但观得此瀑,也算是一意外之喜。

评论(4)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