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买书

    我爱看书,更爱买书,在买书上,我所有的劣根性暴露无遗。

    古时候的昏君喜欢把所有的美女搜罗入宫,不管自己是否宠幸得过来,但凡见着,便得归为己有,自己用不用是一回事,反正得藏得严严实实,别人不能得见。

    我觉着自己大约也是很有昏君的潜质。

    但凡入目有所爱者,也是恨不能全收纳入室。一本入眼,连整个系列都想弄来,整齐地一溜儿摆在架上,目光于其间梭巡,志得意满如阅兵的将军,腆着肚子洋洋自得。其实整套里能看完一半的已是难得了。可下一次,仍是一个手滑,将又一个系列放入购物车里……然后藏之珍之,不肯示人。

    于是,还算大的家里,很快书满为患。把能做书架的地方都做了书架,看着满架既熟悉又有几分陌生的书,满足之余又有几分头痛。再有遇见心头之好,可怎么安置?

    年初整理书架,见架上许多当时见猎心喜,买来还未来得及看便被新欢挤到一边的书,不觉有些愧对,更有许多甚至未开封。于是信誓旦旦今年不再买书,总得先将架上这些小美人儿先宠幸一遍,以免重蹈昭君之憾。

    决心下定,倒也忍了一段时间,虽偶有买书,但克制了不少。连送货的小弟碰到我都会问一句:“最近没买书了?”

    但还是会时常上亚马逊看看,手痒难耐,索性买了一个kindle,以为从此后便能两全:书可以照买,买电子版的;又不必担心无处堆放!

    可惜,我低估了我的劣根性:电子书哪里有抱在手上的感觉好?明明已经在kindle上看完了,但实在喜欢的,我总忍不住又买了纸书。买来并不一定看(因为已经刚看完),但放在架上就是不拆封也是极好的……

    最近,朋友推荐了杨早。一口气读完他的“野史记”,里头的本算熟悉的人物事件被他娓娓道来,顿时丰满立体了不少。又翻了本六神磊磊的读唐诗。躺在床上翻看,时常有意外的邂逅。原来斯人有如斯一面!或者读到一句诗句,明明是极熟悉的诗人写的,却居然被漏过。于是,对重翻故纸堆热情高涨起来。一口气又在亚马逊买了五本书。

    晚上回到家,对着满架的书,不禁踯躅,该给将到的书们腾哪个位置呢?拖了个纸箱出来,准备挑选一些打入冷宫,给新欢腾位置。

    可是,多情的一面又跑了出来:这一本我似乎很想看;那一本其实也很有趣的;这一系列和我最近的兴趣比较接近,大概我会要查查……诶,这一本居然在这里!好久不见了。翻着翻着,我索性坐在地上看了起来。

    蚯蚓程宇值班回来,看我靠坐在书架前的地上,看得前俯后仰,旁边一个大大的空的纸箱,大为讶异。听我解释一番之后,他安慰曰:没事,五本书哪里挤挤都挤得下,儿子已去寄宿学校,他的书桌可以沦陷。

    对哦对哦。我心下大喜,了却一桩心事,抱了刚从架上翻出的不知被冷落了多久的几本书转战床上。

评论(12)

热度(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