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泰山

    称泰山为中华文化第一山大概没有什么人会反对。

    从小生于大山,长于大山,说实话,对于大山我是没有多少兴趣的。每次计划出行,对于山里的我们,海与草原的诱惑才是明晃晃的。

    此次计划出行,青岛计划停留两天,余下时间想看看附近有什么可以顺便去看看的。蚯蚓程宇研究了好一阵子地图,提出了泰山与孔庙。这两个地方名头太大,于我辈读书人来说,来了山东,不去看看,似乎有些不对。

    琰琰极力建议我青岛的崂山值得一观,但一周内连爬两座山,便是曾经在冈仁波齐转山的蚯蚓程宇也觉得体力不足,比较一下两山的名气,果断地弃崂山而选泰山。

    很快,我们一行来到了泰安住了下来,养精蓄锐,准备第二日的爬山之旅。

    不知有多久没有爬山的我,走在泰山脚下时,还在犹豫是爬山还是坐缆车上去。我们的游览车是停在中天门附近,爬了三百多级台阶到达中天门。泰山的缆车是从中天门至南天门,据说这段台阶有三千七百余级,最为险峻。已有些喘气的我正犹豫呢,这一步踏上,可就没法回头了,我的体力能否支撑到目的地?边上的哈士奇雅雯突然肚子疼了起来,大约是空腹喝了冷饮。于是,一番简单的商议过后,我带着她找了个店铺休息,等她没事了我俩坐缆车上去,蚯蚓程宇则带了北美豹猫安凡与鼹鼠英杰两小男生开始了他们的登山之旅。

    看着他们轻快的,你追我赶向上跑去的身影,我是有些羡慕的。但还是与哈士奇雅雯调侃他们大概啥时候会累趴下,会如何羡慕我俩。

    喝了些热水,吃了些东西,哈士奇雅雯的脸色渐渐好了起来,于爬山又有些跃跃欲试。但我还是不想冒险,三位男士已经走远,这半路上万一我或者她体力不支可就抓瞎了。

    坐缆车的过程没有什么好说的,树似乎没有什么特别奇异的,山形也不见多少险峻秀丽,平心而论,还少了水的灵秀,与我们这里不知名的大山相比没啥优势。

    唯一让我觉得有些特别的是,快到山顶的时候,云雾整个笼罩了下来,人行走在白色的雾气中,视野处,绿的树,动的人,都在白雾中隐隐绰绰,稍微远一点便不可辨了。

    在南天门等了好一会,才等到已经疲惫不堪的三个男生,他们很是庆幸我没有选择爬山,否则大概他们还得轮流背我。不过据他们说,一路的风景自然是比坐缆车有趣,还是有几个可观之处,特别是到升仙门之后,人行走在云雾中,这种感觉特别新鲜。别的倒没有太过特别的地方。几人交流了一下,于泰山的感觉,均是稳重二字。

    但走到了最高处的玉皇顶后,我真正感觉到了泰山为什么会被如此尊重。

    从顶上往下看,“一览众山小”的诗句便自然的涌了上来。

    确实的,泰山的海拔高度险峻程度于我国各名山间并不算是出类拔萃,但在这么一片坦荡平原之中,突兀地矗立了这么一座稳重厚实的大山,于古人的震撼自然是极大的。就连我们这些看惯了山的人来说,在这顶上,看着底下群峰俯首,都不由得升起君临天下的感觉。不是亲自站在这里,很难真正体会到那种震撼那种感情。

    难怪读万卷书要行万里路,杜甫那首诗是从小就读熟的,但只有真正站在这里,才如此深刻地体会到它的含义。可惜我是坐缆车上来的,若是一步步踏上此间,那种激荡的情怀会更加深刻罢?何况古人登山,比我们如今不知艰险了多少?

    俩男孩调侃自己的脚都快失去知觉了,不知是怎么走上来的,但临风而立,他们均觉得不虚此行。

    泰山,不愧一个泰字。

评论(1)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