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六十六. 温馨

    快乐的日子总是过得很快。

    蔺晨只觉得才来了一会,就不得不走了。

    不过,单独相处的这几天,不光梅长苏放下了心里的负担,蔺晨也放下了一直以来的犹豫矛盾。

    自重生以来,到如今,事态反而不如当年的明朗,静妃尚未封皇贵妃;萧景桓仍有圣宠,并未被禁足在府中;越妃也并未完全死心,仍在努力蹦跶;而夏江,虽仍是躲在京城之中,但皇帝对他的杀心已渐淡。尤其因为此次刑部办案让他极为不满,他怀念起以前夏江的好处来。就连梅长苏的身体,也不见得比之前好上多少。如此种种,均是因为蔺晨的不忍没有袖手旁观造成。蔺晨心里不是没有彷徨犹豫的。但当梅长苏铿锵有声地紧握自己的手,许下诺言时,一切的犹豫便烟消雾散。

    且不说如今仍是萧景琰最有希望得立太子。

    萧选的心意未明又如何?如今已不再是十多年前的局面了,萧景琰不再是萧选想杀就可以杀的。

    军中,萧景琰这些年辗转各个军镇练兵,早就有了一干心腹亲信;蒙挚将禁卫军牢牢握在手中,让他杀了皇帝他未必肯,但若在皇帝要杀萧景琰时,逼宫让位估计他是会干的。还有最得萧选信任的高湛,也已站在靖王这一边,多的他不会干,有事及时通风报信是没有问题的。至于朝中众臣,言侯已收服了大半。

    就是事情到了最坏的地步,兵戎相向的话,萧景琰也已胜券在握。梅长苏与言侯对此心照不宣,并不言说。只萧景琰蒙在鼓里。但好在他听话,言侯让他做什么就做什么,并不多问。

    萧景琰如今事情并不多,又听从言侯吩咐,并不与人应酬来往。但凡事毕,他总爱从密道来苏宅。

    为了让梅长苏充分休息,与密道连通的卧室已改做会议室,让萧景琰更方便的来去。

    他如今是地位最显赫的亲王,很多人既想对他殷勤巴结,又摸不清梁帝的心思,与他刻意交好怕被牵连,刻意疏远又怕将来被报复,种种矛盾让他颇为不自在。只有在苏宅这里,他最为放松。他喜欢参与议事,喜欢他们对他毫不隐瞒,即使是阴谋计算。没有人对他刻意讨好或者刻意忽略,在这里,他只是萧景琰而已。何况打小时开始,有林殊在,他总是被忽略的那一个。

    他忘了小时候的自己会不会有不平衡的时候,但如今,他看着那个眉眼弯弯总是如狐狸般狡黠的年轻人,心里总是塞得满满的,眼睛总是和别人一样,不自觉地粘在上面。

    苏宅像家,言侯是长辈,而梅长苏是最受宠的弟弟。言豫津也及不上他。豫津已经通过这期的科考走上了朝堂,言侯问过他之后,给他活动了一个兵部的职位。在外,也开始有模有样地一副成熟的样子,但在苏宅,依旧是成天与飞流打闹。

    萧景琰喜欢现在这样,喜欢窝在苏宅,喜欢看长苏谈事情,看他看书,看他和黎纲甄平耍赖想多吃个橘子。

    梅长苏爱吃橘子,可惜这也被管制了。蔺晨只给了他一天三个的份额。

    黎纲和甄平都不为所动,梅长苏偷偷向景琰使眼色,萧景琰从来都拒绝不了林殊,即使他已经成了梅长苏。

    很快,借着递书,宽大的袍袖往他手上一拂,一个橘子便落入他的手心。

    他喜欢看着他吃,看着他飞快地剥了皮,丢一瓣入口中,眼睛满足的眯起来,灿烂的笑容让春暖花开。

    看见言侯进来,他飞快的将剩下的橘子一把塞入嘴里,顿时脸颊鼓起,像一只偷吃的松鼠。

    被发现了又无辜地甩锅给萧景琰,说是景琰给的。

    萧景琰无奈地摸着鼻子,听着言侯的唠叨,心里却因为这久违的背锅泛起丝丝甜蜜。

    若是进来的是蔺晨,却见梅长苏讨好地笑着将剥好的橘子递了过去,不时眼巴巴地看着,不舍又不敢偷吃的模样有趣极了。

    即使以萧景琰的迟钝,也看出了长苏对蔺晨的不同。只要他在,长苏的笑容总是深到眼里,眉间眼间,似乎连头发丝都溢了快乐。

    这让他又为自己的发小高兴,又有些心酸。

    休息了几日回来的梅长苏气色似乎好了一点儿,笑容更多了。虽然还总是不时的气促虚软,但眉目间舒展爽朗,俨然旧日模样。他不再在靖王面前强撑着坐直,或斜靠着,或索性躺下,气虚了会直言,还会让飞流背了自己到房顶上去看落日。身体上的虚弱与不适他已经能坦然表露在这些最亲的人面前,甚至有一次,在靖王伸手要扶他时,毫不犹豫地抓住了他的手臂。

    他清楚地记得林殊的面孔,记得林殊的动作,林殊总是大阔步走路,总是大口喝酒,总是纵声大笑。

    而梅长苏走几步就气虚腿软,需人搀扶;酒不用说,完全被禁,就连茶也被限制;笑自然是有,但温软了不少。心肺伤重的他最忌大喜大怒,心绪起伏过大。这么多年,他已经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

    但萧景琰看得很明白,他依旧是林殊,骨子里从未变过。承认自己的虚弱并不是不再骄傲,而是历练过后的看透。他是长大了成熟了的林殊,骨子里的坚定与骄傲从未变过。

    所以连极少与他打交道的玄布也能一眼认出来吧?

    只有自己,视而不见!不知有多伤他!

    梅长苏可没空去管自家的发小又陷入自责之中。他如今被允许工作的时间可不多,可不得好好抓紧。

    朝中的事情他没怎么管了,外有言侯,内有高湛静妃盯着,出不了什么事情。他现在才知道,原来当年宸妃对高湛有救命之恩,所以在静妃向他透露准备翻案之事后,便主动投诚。

    梅长苏的主要精力放在了北渝上。

    北渝的帝王好战,挥旗南下一直是他的夙愿。这十多年没有战事只是因为当年整整二十万的皇属军被赤焰军埋葬在了梅岭。如今经过这些年的休整,他已又有了一战之力。

    此次耶律伯仁亲自来金陵刺探消息,说明他们的战事已提上日程。

    根据琅琊阁转来的消息,北渝的动作不断,往北燕,南楚都有派去使臣,目的不言而喻。

    蔺晨已加派了人手往北渝,长苏也传了信去给当年帮北燕六皇子上位时结交的朋友,首要任务得先破了北渝与北燕的联盟。

    南楚那里长苏给霓凰写了信,有霓凰坐镇,南楚不会敢轻举妄动。

    夏冬已被替换了出来,长苏思虑再三,还是决定让聂锋与夏冬去了北境。在那里镇守的尚阳军的首领与靖王有旧,是一起并肩作战过的好友。靖王手书了一封让他们带去,一是协助练兵,一是留意提拔可用的将领,以为战备。

评论(4)

热度(122)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