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武侠

    这几天,父亲在喜马拉雅上听书,我听了一耳朵,书名是《绝代高手在都市》,看着他手机不离手听得全神贯注,不由得暗笑,一贯不爱看书的他也难抵武侠的魅力。

    看看自己手机上正在读着的《择天记》,这算是仙侠吧?也算武侠的一种?

    武侠,不愧被称为成年人的童话。

    说起武侠,自然越不过金庸古龙。和我一个年代的人就算是没看过,大概也听说过这两个名字罢?

    高中时期第一次接触,一下就被这个神奇的世界吸引。那个时候,基本男看金古,女看琼瑶。我虽是女生,开窍的迟,当时对琼瑶的言情还真没兴趣,反而是被武侠中那个壮阔奇诡的世界牢牢吸引。

    论故事的构造,人物的完整,自然是金庸为胜。他的一系列小说构建出了我们如今熟悉的武侠世界,少林,武当,峨眉,一个个派系的武功各有其特点,你绝不会弄混。郭靖,萧峰,杨过,令狐冲,一个个主角个性鲜明,成长脉络清晰,让你觉得理所当然又各有所爱。

    但这么多年以后,我回想起来,更喜欢的却是古龙笔下的人物。

    金庸古龙的全集当时我都看过,但现在回想着想再看的,却只有古龙的书,想到里面的人物,无论是王动,秦歌,楚留香,李寻欢等等,无不让我心中会心一笑,很愿意再次与他们邂逅。

    而金庸的,老实说,并没有再度捧起的勇气。

    不是说金庸的不好,而是他的太好,太真实了,里面的人物让我看着心疼。

    觉得最符合心目中大侠的就是萧峰。郭靖太傻,杨过太怪,令狐武功不够。只有萧峰,可谓侠之大者。唯有萧峰,粗中有细,豪爽任性。一部《天龙八部》,那节“燕云十八骑,气吞万里如虎”还有“虽万千人,吾往矣”无不让人血脉偾张,几十年仍留心头。但我真没勇气再看,想到阿朱丧在萧峰掌下,“塞下牛羊空许约”,只是想想,眼睛都热了起来。何况重读?

    还是古龙痛快,他笔下的大侠都像是他的化身。快意恩仇,大口喝酒,没有那么多沉重的背负。看古龙,也会落泪,但更多的是痛快,是畅意。人生本多艰,金庸的《连城诀》让我每每想起,都为人性真实的黑暗而颤栗。所以如今的我只愿读读古龙,在繁琐的现实中畅想一下那个快意恩仇的世界,就比如不会开车的我爱看看F1,畅想一下飙车的感觉。

评论(8)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