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黑客

    最近新闻被勒索病毒刷屏,不由得想起年少时的梦想。

    那个时候,我的理想可是做一名黑客。

    身处小县城,上大学的时候才第一次接触到电脑,一下就对这个笨重的盒子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那个时候的电脑,方方正正的一个大显示屏坐在同样方正的主机上,开始的时候连鼠标都没有,用的是DOS系统,在黑色的屏幕上敲下白色的字符命令,程序就按照指令运行,实在是神奇极了。

    我们是学校第一批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学校对此很是重视,专门找人设计建设了机房,在当时可以算是花了重金,而且给了我们大量的练习时间。只要你愿意,在熄灯之前,有一个机房可以让我们免费使用。

    尤记得我写出的第一个程序,是在屏幕上光标在两只老鼠的背景音乐下走着不同颜色边的矩形。是一个很简单的程序,而且还被我写成死循环了。但看见那光标变幻成不同色彩的线在黑色的屏幕上走动的时候,那种激动的心情这么多年过去我仍然记忆深刻。

    学生总是不安分的,很快,在有些同学的怂恿下,就开始试图进攻服务器,其实也没啥想干的,大概就觉得能找到漏洞,突破权限,是一件很酷的事情。为此还特地学了汇编。据当时流传,汇编是黑客最爱用的程序语言之一。那个时候,觉得可以敲打命令,找到端口漏洞,进入别人的主机去看看,至少是能力的体现吧?青春的冲动总要找地方宣泄。几个人一起,成天研究这些,甚至幻想能做下什么大的案子,一夜成名。

    青春的冲动很快过去,我们也没能做出什么大的事情,充其量就是破了机房的权限,下了点东西,玩了点游戏罢了。然后,时常在看到新闻里黑客的举动暗暗生羡。是的,损失对于我们来说太过遥远,即使当初被熊猫烧香病毒弄得连夜在机房清理安装程序也没对病毒制造者有多少怨恨,反而是佩服。佩服他能想到这样的传播方式,能做出这样顽固的程序。

    如今的我,看着类似这样的新闻,遥想一下当初那个黑客的梦。

评论(2)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