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焦虑

    昨日,去看了准备把孩子送去的私立学校。

    虽是周日,仍在上课,整个校区安安静静,空洞庞大。因是新建的学校,到处都显着新的痕迹,移栽的树木的支撑架尚未拆除,叶子也未能长全,稀落着覆在粗壮的主枝上,被剪断的侧枝短短地徒劳地伸向天空。

    孩子已经报了名,下个月就要考试了,我的心里仍旧忐忑,不知道自己来这一遭是想看些什么,想搜寻些什么样的证据来让自己放心。

    这所学校据说是有点仿衡水中学性质的,以学习成绩为主要目标,每日从早到晚时间安排得严严实实,没有什么空闲的。我曾问招生的老师能否让孩子带喜爱的乐器来学校,老师笑着说:“当然可以,不过他不会有时间弹。”从起床起,所有的时间都听从学校的安排,跑操,吃饭,上课,写作业,复习,直到睡觉。所有学生必须住校,两周只能回家一次。我曾经对此呲之以鼻的,但当连着两次考试,孩子拿着让我讶异的成绩回来,对着我诧异的眼神,告诉我这在班里已经是很好的了的时候,我不得不开始考虑了。

    因为素质教育,初中只能划片招生,不允许考试入学,也不允许分好坏班。据说成绩也是不允许排名的。孩子班上不足五十人,三科主课总分不足100分的已达8人,不写作业,上课睡觉的更是比比皆是。我的俩孩子只是很普通的孩子,看着别人在玩也会想玩,看着别人说话也会走神,虽然家里抓的很紧,作业天天都守着做,奈何班上风气如此,成绩下滑是必然。

    观察了近一年,家里争论了无数次,我无奈地放弃这样的素质教育。和孩子认真的谈了一次,他俩明白要读书,也想读书,但也很明确的告诉我,要自己管住自己真的很难,愿意到这样的学校被制度管住。一直犹豫的我这才下了决心给他俩报名考试。

    但心里仍是忐忑。我知道读书只是能力的一方面,我知道这样只管学习,一切为了成绩让步是很畸形,但我真的无法眼看着孩子在最该学习的年纪这样懵懂度日,离好的大学越来越远。对现在的素质教育我很是迷茫,我不明白这样的放纵对素质有何帮助。

    走在空荡的操场,我的心里充满焦虑,焦虑孩子是否能考上,没考上该怎么保住成绩不再掉;焦虑孩子若是考上了,正逢生理心理剧变的时期,没有在身边,心理的健康又如何保证。

    中国式的母亲,无论做何选择,大约总是这样焦虑的。

评论(4)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