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摇指

    摇指是古筝指法里比较难的一种,以食指大拇指轻捏着大拇指上的假指甲,快速在弦上以小指为支点,画约30度左右弧度的扇形拨动琴弦(我的总结)。难在要快,要均匀,初学的很容易摇得磕磕绊绊,时强时弱。我已经练了几个星期了,那疙疙瘩瘩的声音自己听着都难受。每晚练琴的时候,随便摇上几下,儿子问我,能换否,马上顺水推舟换弹别的。

    昨晚照例是一周一次的古筝课,课上,老师发了摇指的练习曲给我们,照着老师说的试摇一下,因为有了曲调,顺耳了很多,干劲顿时大了起来。马上按老师说的一拍摇八下,看着曲谱摇起来。

    一曲顺利摇下来,得意地四顾,班上6个同学,只我和谢萍在摇,别的居然拿着笔在曲谱上记着什么。

    好奇的探过头去看后座,却是在每一个音上标需摇多少下!见我转过来,她如看到救命稻草一般拉着我问这个音多少,那个音多少。这不是一目了然的事情吗?一拍8下,半拍4下,半半拍2下,一拍半自然是12下,四分之三拍是6下,有一个音节最长,足足要44下。她一边标一边问我为啥没标就能弹,我和谢萍相视而笑,咱理科生的优势总算出来了。这不是直接就能口算出来的吗?

    回家,先生问我这节课学的高兴吗?立刻就兴奋起来,絮叨着告诉他今天我和谢萍俩理科生终于扬眉吐气一遭了,连带着觉得摇指都有意思起来,要不是夜已深了,怕扰民,都恨不能在古筝上演示一番给他看。

    看着他忍笑的样子,突然感叹,数学这么好的我,教出的俩孩子数学却一直不如意。也许就因为他俩觉得多难的题,到我这里,都很轻松很容易就做出来,我的轻松或许在一次次不经意中打击着他们信心。没有人喜欢一直输,偶尔有赢才会刺激起学习的兴奋。就如我,终于在古筝课上有了点儿些微的优势,就连最枯燥无聊的摇指也变得可爱起来。

评论(1)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