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吵架

    昨天差点和蚯蚓程宇吵了起来。我俩又怎么吵得起来呢?实在受不了他的阴阳怪气的说话方式,含怒出口抗议,他怪腔怪调地说以后他都不说话好了,然后便是沉默,于是,我也陷入沉默。家里的气氛沉闷极了。

    实在是有些疲惫了。

    我的脾气好,不喜欢发怒,不喜欢放任自己的脾气肆意的发泄,但不意味着我没有脾气。

    好脾气真的是很吃亏啊,所有人都可以在我面前肆无忌惮地宣泄他们的不快,对家里别的人的不满,我,就像一个情绪的垃圾桶,被迫接收他们这些情绪垃圾,还要作为粘合剂,极力进行安抚。

    人到中年,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工作上,生活上,总有各种各样的琐事折磨你的神经。我总是把情绪自己消化,再不愉快的事情也不愿意带回家,折射到无辜的孩子身上。

    自小的经历,我深知孩子世界的脆弱,不经意的一个语气,也许就能崩塌一条大梁。

    我不太明白,都是从孩子过来的大人们,怎么把自己的过去忘得一干二净?总是不吝言辞地对孩子做出伤害?往往没有得到想要的反应便越说越起劲,完全没有注意到平静的表面下已经被刺破流血的内心。在我指出之后,还要说,自己从小也是这么过来的,没觉着有什么不对。也许还要反过来指责孩子的脆弱。

    蚯蚓程宇不算成熟,他的情绪化很严重。上一刻还晴空万里,过一会或许就阴云密布。大约是语文老师的通病,揪着一个错处就要上升到触及灵魂的高度。

    北美豹猫安凡是个毛躁的孩子,爱动手,好奇心重,不可避免的时常有些让他看不顺眼的行为。大约是因了做母亲的滤镜,我总觉得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但我一般会克制住不去干涉他的管教。但每每他的怪话出口,我就再忍耐不住。

    我不能允许他用那些难听的言辞来伤害我的孩子。

    我俩会有争执都是因为孩子。

    这一次,是哈士奇雅雯磨着我买东西。

    她先是磨着我买素颜霜,我不肯。我耐心地和她说明不肯的缘由:她正值青春期,脸上油脂分泌旺盛,这些东西会将毛孔堵塞。而且过早用化妆品,会对她的皮肤造成不可逆的伤害。

    然后她就改磨我买口红。之前在老师告状说她有涂口红时,我有和她说过,让她千万别用廉价的口红,无意中混合口水吞入腹中对身体会有伤害。我答应过她假期回来的时候会给她买。我给她买了款dior的999口红,她选了个董卿色的。

    中午时,我无意间说漏了嘴,于是家里就炸了。

    在他们眼里,涂口红就意味着不正经,就意味着招蜂引蝶,意味着勾搭男孩子。

    莫名想起鲁迅的那句,一见短袖子立刻想到白臂膊,立刻想到全裸体,立刻想到……

    我的口齿是很笨拙的,长期的不怎么说话导致我几乎不太会说。我只能笨拙地辩解几句,在一片倒的讨伐声中,极力安抚委屈的哈士奇雅雯。到底是他一向偏宠的哈士奇雅雯,蚯蚓程宇没说太过分,只是指责我毫无原则的宠惯。然后,没有发泄完全的情绪的怒火就又烧到了怎么都不能让他满意的北美豹猫安凡身上。

    于是我就炸了。

    然而我这样的人,即使怒极,也说不出怎样的话,也没有什么出格的举动,只是将自己关着生闷气罢了。

    有时候,真的挺想也肆无忌惮地发泄一通,但看看一脸紧张的北美豹猫安凡,又无奈地缓和了情绪,安抚着他。

    为人母亲,真的挺累,挺烦的。

评论(16)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