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无题

    昨晚梅花鹿勇一家与狐猴燕玲难得的到我们家来玩。说起放假的孩子,一个个都有许多的苦水要倒。长长的暑假,孩子在家的时间大增,矛盾自然也就多了起来。

    比如蚯蚓程宇,孩子在学校时,时常想念,每周驱车来回二个多小时去看孩子,甘之如饴,连学校的培训什么的只要会与看孩子的时间冲突,都毫不犹豫地推了,以至于被领导评价为政治觉悟较低,也毫不悔改。

    可是孩子真的回来了,恰好他也是暑假,放假前摩拳擦掌制定A计划B计划既要帮孩子补习语文又要带他锻炼身体。可惜短短几天时间,就闹嚷着要罢工罢课。我责之以必须要有契约精神,好不容易压制住他给北美豹猫安凡上课。

    大抵人之常情皆如此,远香近臭。或者,我们都是有小人属性?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

    家长对于孩子,或许总是忘了这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总有些将他作为附属物似的。或者公众也总是将你家孩子的是否成功归结到你的功过之上。不是总有鸡汤说每个孩子资质都是差不多的,只是由于家庭的不够努力,导致了个体的差异。

    哈哈,还有蚯蚓程宇总是很诟病的那句话: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嗯,这句话的教师版非常被他们这些老师厌烦,以至于我一改造成父母版,他就炸锅了。

    我一直不太明白什么算是成功。

    作为学生来说,考到前面几名就是成功?作为大人来说,获得比大多数人高的薪水就是成功?

    成功似乎一定要在比较中才算?

    没有人问你获得了多少知识,喜欢学到的什么方面的内容,或者在工作中得到怎样的肯定与乐趣。大家在意的只是你在人群中的位置。高高在上的才是成功,被垫在下面的自然是失败。至于别的,似乎没有必要或者太过奢侈。

    于是高踞其上的,洋洋自得之余也战战兢兢深怕被追上,低处于下的垂头丧气妄自菲薄。

    我记得我读书的时候,有喜欢的科目,有不喜欢的科目。在喜欢的科目的学习中我确实有找到乐趣。我还在阅读中找到了许多的乐趣。可看看北美豹猫安凡带回来的必读书单:红星照耀中国、长征路上什么的,看起来就没有什么趣味的样子。北美豹猫安凡大约翻了两页红星就丢了,我在书单里将几本名著勾了出来给他,告诉他,名著的可读性还是可以的,不妨勉强一试,至于别的,读不下去就不读了罢。

    他从小读书到现在,只觉得读书就是天底下第一苦差事,从没有得到过什么乐趣,我不想他在阅读上也觉得没有趣味。

    从高考改革语文的比重不断加大以来,阅读的重要被不断强调,老师家长还有各公众号不断列出各种书单,希望一股脑的塞入他们的脑子里,让他们的语文腾飞出一个又一个高度,阅读,变成了高考制胜的工具,至于趣味,谁管?

    我觉得,这样过度的宣传反而会破坏他们对阅读本来还有的一点儿兴趣。当你目标明确地奔跑时,你是不会注意到路边的风景的,你的眼里只有远处的那一个目的地。只有随心所欲的漫步时,见到一朵花跟着拐一个弯,或者看到一棵树走上一条岔路,听到一声鸟鸣循声而去不管脚下是否有路,才会偶尔拈花一笑,得些趣味罢?

评论(8)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