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随笔

    出差回来,整个身体都酸酸软软的,似乎要散架了一般。其实真说起来不能算累,无非就是坐着车到这里到那里。到处都有空调,也没有走上多少步的路,也许是身体在车子里这样狭小的空间呆着,本能的疲劳?或者虽然没有察觉到颠簸,但肌肉还是随着车子抖动,以至于运动过量?我不禁担心起即将到来的新疆之行,那么多天,在更差的路况上颠簸更长的时间,我还有力气欣赏不一样的风景吗?不过,想想葡萄沟,喀纳斯,魔鬼城……太多太多在书里看了向往的地方,还是咬牙去吧,只是准备去前先去体检,如果血液还是太粘的话,先找医生开药来吃。就像袋鼠妈妈李颖说的,不趁现在还走得动的时候先把新疆西藏这样的地方走过,以后更走不了了。

    梅花鹿勇在怂恿他的一个朋友一起前往时,那个人说,每天坐几个钟头的车,只是去看看风景,我的脑袋没有坏掉。梅花鹿勇和我们叹息,说世界上怎么会有人这样想。我但笑不语,昨天蚯蚓程宇的父亲还在批判他总想着往西藏跑是毫无意义且冒险的行径。他对于我俩把余钱都拿来带孩子到处跑的行径深恶痛绝,他觉得,要像蚯蚓程宇的弟弟那样,一家人节衣缩食,除了住房外,咬牙买了一套小房子作为投资才是正道。至少有看得到的东西在那里。不像我俩,没有一样拿得出手的资产,都在无意义的事情上耗光了。

    但当我听到哈士奇雅雯对北美豹猫安凡说地理考到吉隆坡的时候,她一下就想到了我们在吉隆坡吃的那家网红肉骨茶店还有店里周杰伦的照片时,我觉得这就是意义。

    在平庸的生活里,不时有这么一些能让你回忆的闪光的贝壳,生命变得有意思一些。活一趟不容易,没有一点有趣的事情支撑,未免太难受了。比如看球赛,足球一场90分钟下来,大多数时候是沉闷的,但若双方不时有一些有趣的动作,经典的传递,甚或一些夸张的翻滚,都能支撑着让你看下去。

    哈士奇雅雯的期末作文,居然把马来西亚的萤火虫栽到威尼斯了,幸好她没把长鼻猴写到那里去。老师也许不能确定威尼斯有没有萤火虫,但应该可以确定没有长鼻猴。她的语文成绩居然不错,让她很是得意。

    可惜哈士奇雅雯这次坚决不肯和我们去新疆,有些小资情怀的她不太喜欢比较辛苦点的旅行。即使我拿火焰山来勾引她,奈何她读书不够,对这么地方都没有印象,蚯蚓程宇拿大块吃肉来勾引,更是失败。她说她是文明人,不想占山为王或者当压寨夫人。

    说实话,我不觉得带着去玩能对他们的成绩什么的有什么帮助,但比起给存钱留给他们,我更愿意在他们的记忆里留下一些有趣的东西。而且,走的地方多了,就知道,太多自己没有办法掌控的东西了。我们曾经饿到半夜十二点才吃上晚饭,曾在半夜里,在挤得满满的人群中忍受闷热与不舒服的空气,直等到天将露晓。哈士奇雅雯从只吃少数的几样菜,到大多数食物都可以往下吞。看多了各种人与事之后,也更不会纠结于一些小事,不会碰上一点事就仿佛天塌下来一般。

    其实,管甚么意义呢,我想去,仅此而已。

评论(10)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