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教育与孩子

    在网络上看到一个这样的段子。

5岁,我给你报了少年宫;

7岁,我给你报了奥数班;

15岁,我给你报了重点中学;

18岁,我给你报了高考突击班;

23岁,我给你报了公务员;

32岁,我给你报了《非诚勿扰》……

    我只能苦笑,我觉得,自己也在越来越接近这种趋势。

    5岁,我没有给他报少年宫,当时佛系的我奉行快乐教育,一切问过他的意思,只要他不喜欢,就不报。所以,现在的他,没有一样拿得出手的才艺。快乐过后,是在夏令营的演出活动之前,老师让大家自报节目,面对一个个或会长笛或会小提琴或会钢琴的踊跃报名的同龄人时,不甘落后的北美豹猫安凡很勇敢地举手说:“我会指挥!”说起这个事,在感叹他的勇气时,我心里暗暗心酸。

    7岁,我没有给他报奥数班提升班什么的,连认字都没有多教就让他上了小学。因为很多专家说那些没有意义,到二年级的时候又会回到同一条线,他们说过早的接触并不是好事,什么年纪做什么事。嗯,还是以快乐为主的我很快快乐不起来。老师经常告状说他不太会写字。没有额外加餐的孩子与私立幼儿园早练习过写字算数的孩子比起来,笨拙太多。老师不管专家说什么,他只觉得这给他增添了许多的麻烦。你们家的孩子怎么这也不会那也不会,增加了他的工作量。

    小学到初中,我依旧没有给他找老师补课,没给他买额外的练习。我觉得,一点小学的知识,作业已经要做到9点以后,还加码的话,以后的高中还要不要读了?

    然后,初中时,我突然发现,虽然他的成绩分数看起来还行,理科也都有90以上,历史政治总考不到分,不过也有及格以上。但名次,居然已经在中游了。而蚯蚓程宇很认真地警告我,这样的名次,是上不了什么好的学校的。一直觉得北美豹猫安凡不错的父亲,在了解到连福州大学也要我们县城高中年段前26名才有希望时,顿时觉得前途暗淡,不想说话。而从初一下理科开始掉链子的哈士奇雅雯,我与蚯蚓程宇从去年起已经一直在给她找老师辅导。现在还在考虑北美豹猫安凡是不是也要补习。所以,15岁,我很想给孩子报重点学校,又很怕孩子考不上。

    18岁,如果有高考突击班,确认有效的,不管多少钱,我估计,我会给他俩报。只要有,只要能让他们高考多上几分,只要我们能承担得起,家里人与我绝对是蜂拥而上奋勇向前义无反顾的。

    之前,因了哈士奇雅雯的叛逆,成绩名次下降,在安慰父亲时,我就对他说了,考个好的学校只是面子好听,其实考个我们附近的学院,将来毕业后考公务员,留在身边,还照看得到,才是有里子。父亲高兴了没多久,就听说县里一个不算好的公务员岗位,一百余人考,只录取一位,连研究生都来凑热闹。是的,23岁,给孩子报考公务员也是一种奢望了。

    你看,我悲哀地想往这个区间上靠,已经是很难了。能做到这些的,用当了十几年老师的蚯蚓程宇的话说,已经是走在所有同龄人中至少百分之五以内的佼佼者。

    如果他们能做到,我已经足够感恩,无所谓他们需不需要去报《非诚勿扰》了。我只怕,我费尽心力,也没法让孩子有一个还算体面的能有一点生活空间的工作,让他们,在这世上走上一遭,不只只是生存。

评论(13)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