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家长会

    昨天去学校开家长会。

    北美豹猫安凡这次退步很大。蚯蚓程宇一问知名次,就赌气说不去了。我也懒得理他,索性在群里找往返的黑车。要确定时,我问他一句是否真的不去,他却又改口说还是去吧。不过要我去班级,他去和儿子谈谈。

    我本也没打算让他去班级,他的情绪化很严重,若是让他在班级再受了些刺激,不知会在北美豹猫安凡面前说出些什么话来。

    家长会,其实挺无聊的,无非是老师介绍一下情况,一个班五十多个同学,咱家的好坏都不突出,老师不可能提到。一些泛泛的东西,大家都知道,无非老调重弹。但明知没什么用,还不敢不去。自家孩子并不争气,不敢再给老师留下一个家长不重视的印象。估计大家都抱着和我差不多的想法,不大的教室,坐得满满的,基本没有人缺席。

    整个流程和我想象的差不多,一到周末就犯困的我有点打瞌睡,无意识地拿着笔在纸上乱画。直到重头戏各科的前十名出来时才打起一点精神。果然没有北美豹猫安凡。连他擅长的数学物理都掉了出来,与第十名差了一分。

    幸而被点名批评的名单里也没有他。

    然后是优秀学生家长讲话。这一位同学是从入学起就稳坐他们班第一,从未动摇。这次更是每一科都是第一。家长说,我小学都没毕业,哪里会教什么,从小都是丢在老师家里做作业。

    听了更是心酸。咱也花了不少心思,可是总没有什么成效。

    好不容易开完,总算是看到了北美豹猫安凡。

    他的头低低的,一副被批斗的模样。

    我没有忍心责备他一句。我摸着他的头,突然想,其实,我与蚯蚓程宇在父母眼里也是失败的。我一直都知道,他们都对我俩十分不满意。我俩的成就,都远低于我们的父辈。最让他们反感的,是我俩总一副不上进的模样。

    我无论是看书也好,练琴也好,在父亲眼里,都是玩些无用之物,浪费时间。

    看书,我不能从中汲取现实的经验,历练补充自己,转换成金钱,换取收益。练琴更不用说。

    他说,任何时间与金钱的投入,若不能产出收益,便是无用的。

    可惜我在自己脑子里盘点,似乎从小到大,我喜欢的东西都是无用的。即使已经中年,我依然喜好一些无用之物,对于经济世务全无兴趣。每日上完班,便万事大吉,兴冲冲地埋头于这些无用的东西里消磨时间。

    人生在世,我们,有没有不成功,不优秀的权利?

评论(7)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