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无题20181126

    昨晚下了一夜的雨,早上来上班,周围的山上,一团团云雾升起,云山雾罩,与天上的云相接,山在雾气后面变得模糊起来。

    雨后的视野总是分外清晰些,像对准了焦的镜头。颜色特别的分明。今年的红豆杉结了很多的果儿,一颗颗红艳艳地坠满了枝头。绿的叶,红的果,在这雨后的清晨分外的鲜明。

    昨儿个交往了近二十年没有见面的网友给我挂电话,说经济形势相当不妙,问我什么打算。

    我笑,应他,日出而做,日落而息,帝力于我何加焉。

    其实,并不恰当,只是我是小人物,如蝼蚁一般,能有什么打算?无非是继续过好当下的生活,小心翼翼地准备收缩过冬罢了。厂里经过几年的缩减,已经是最为简化,客户也几经淘汰,留下的,都是相互之间关系密切,合作十余年未见动摇的。

    我笑他,何必吃着萝卜操吃肉的心?

    努力做好自己能做的事情,折腾点想干的事儿,其他的,随遇而安随波逐流吧,不然,又能如何呢?整天惶惶然,又能怎样?

    他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我说我不想提前为未知的事情担忧,太累。

    不过,2018年即将过去,2019年,我想缩减自己的物质欲望。

    也许真是年纪大了吧?我发觉自己的物欲淡了许多。说起来,真是少了许多的乐趣。

    首先一个大项是吃。

    每日的饭于我来说已成了身体摄入的任务。

    以前觉得好吃的东西,如今想起,已经没有去买去吃的欲望了。

    喜好的甜点,巧克力,熏制的点心,如今就是摆在我面前,最多碰上一两个,也就放下了。不是自我克制,而是真的提不起兴趣。

    很怀念以前那个会抱着一个小蛋糕笑得眉眼弯弯的自己。

    真的,越大,似乎越难取悦自己了?

    我对蚯蚓程宇说,儿子喜欢什么,就买给他吧,以后他长大了,要再用这样一些小钱就让他开心就不太可能了。

    衣服?也许买下的时候有那么一点儿愉悦吧,可是看看橱子里还好几件依旧装在袋子里标签没剪的衣裙,我知道自己对它们也没有太多的欲望。我并不能享受购物的乐趣,也不再有穿新衣服的隐秘的喜悦。

    看着价值不菲的标签,我对蚯蚓程宇说,我的衣服四季的都够了,2019最多再补上几件,不会再在上面花多少钱,何况榴莲说了帮我物色便宜好看的。我让他帮我挑选一些需要助学的孩子,用这买衣服的钱帮上几个想读书的孩子,至少,比买了衣服丢在橱子里有意义一些吧。他所在的驴友团有长期走访一些贫困地区的学校,比官方的更直接更有效一些。

    还有项链,我收集了有一化妆盒,也是用来看着玩的,很少有想戴的欲望。甚至还有一套拿回来以后就一直扔在桌底,几个月过去,连开封都没有。

    所以,2019年,我要如何取悦自己?

评论(3)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