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无题20181130

    潦倒不通世务,愚顽怕读文章。

    突然觉得,其实这实在是我的写照。

    虽然总在北美豹猫安凡面前吹牛,说我当初数学语文如何如何的好。其实我自己心里清楚,对于读书考试,我一向是不擅长的。我只是喜欢闷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只是恰好,语文数学是我喜欢的科目罢了。对于我不喜欢的,我一向做得糟糕。大学里,我喜欢的科目固然高分,但英语一路挂科,还有一些经济事务之学,也是挂的。道理都知道,但总是提不起兴趣去做,一拖再拖之余,自然饱尝苦果。

    虚心接受,坚决不改。

    大约是我的写照。

    出来工作以后,也是任性依旧。实习的时候,明明是很适合自己的工作,却因为感情的事情一走了之。还好我一向幸运,很快在想呆的城市找到了工作,被直属的上司引为心腹。但很快,又因为公司股东间的争斗,没有被卷入的我因为一时的意气,主动离开。没有多少的本事,失去了运气的加持,曾放言不回家乡的我不得不回到小县城,从此再没有出去的勇气与可能。

    为什么突然想起这些呢?

    我一直是窝在自己的世界里的,用金箍棒画了一个圈,画地为牢,在圈里自得其乐。

    但父亲大约是年事渐长,忧虑日多,无人可托,开始逼着我经营世务。

    前几日,他交给我一桩事情,冷眼看我去办。

    结果当然是没有一点经验的我,从一开始就走错,一步步踏入别人的坑里,没有错过一个。幸而这本就是他拿来给我做经验教训的,亏损在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但我的沮丧也是实实在在的。他也再一次清楚的认识到,对于实务,我着实是一窍不通。

    其实事情真的不算难。但我为什么步步踏错呢?

    我回想过去,其实,是因为我一点不想做,很不愿意与人打交道。于是在与对方交涉时一拖再拖,不肯多说一句,多问一句,敷衍着行事。而对方则趁机加以各种解读,以至于最后我发觉时已成定局,百口莫辩无可挽回。

    我很想说我并不想再接触这些事情,我对于物质并没有太多的欲望,这些事情你爱交给谁交给谁,这样的肥肉多的是人盯着。

    可是看着父亲,我又说不出口。

    说起来真是很讽刺的。那些盯着想插手的人,父亲一个都不信任。而正是因为我对这些毫无兴趣,反而在他心里成了最能信任的第一人选。不容我分说,非得将我扶起来。

    我很想说我不是这块材料,我是扶不起的阿斗还不行吗?

    但想想自己对北美豹猫安凡说的那些所谓正确的话,听着父亲所谓的步骤,我又迷茫了。

    富贵不知乐业,贫穷难耐凄凉。

    这句话大约也是我的写照。虽然我自诩对于物质欲望没有什么兴趣,但不可否认,我享受了许多,真的贫穷我并没有碰到过,估计也忍耐不了。那么,我自然得承担这些所谓的责任了。

评论(1)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