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半期考

    上周是考试周,各个学校轮番半期考。昨晚,在回家路上,蚯蚓程宇突然问我,儿子考的如何。

    我应他,到现在还没有电话挂回来,你说考的如何?

    一个周末时间,成绩肯定已经出来。今天已是周三,我还没有接到他的电话,考的如何已经不需预言了。

    记得小的时候,如果是拿了高分,肯定是一进门就大声宣布的。志得意满如小人得志。若是不理想,自然是藏着掖着,没问绝对不先暴露。若是大人问起,也是从高分往下报,先挑考的好的来说。

    如今一个轮回,到了儿子,虽说是三年一代沟,但这个道理应该是通用的。

    刚刚开始考试,朋友圈就不约而同的出现了各种什么比海更宽广的是看到成绩的家长的胸怀之类的调侃。大家对于孩子考试的成绩的紧张可见一斑。考得好的,家长洋洋得意睥睨家长群;考得不好的,家长安安静静希望不被人注意。

    对于北美豹猫安凡的这次退步我是有心理准备的。相信蚯蚓程宇也看出来了。这两个周末回来,他对于学习明显干劲不足。即将要半期考了,但他还是做完作业就万事大吉。并没有想着如何补缺补漏查找问题,而是一到自由时间便拿起平板或者开电视。对于读了这么多年书的蚯蚓程宇与我来说,看他这态度,就知道对于学习,他没有多少自身的动力。虽然时间一样花在书桌前,但自主读书和不得已读书我俩还是看得出来的。只是道理已经说过太多,不想再说,让他栽栽跟头也好。

    北美豹猫安凡在学习上的资质有限,努力了一段时间看不到什么显著的效果,有些松懈是很正常的。迟迟不给我挂电话,说明他心里对于自己的成绩挺难接受,对我也相当内疚。我常开玩笑说他是在帮我读书。

    我几次想说些什么,但将心比心,自己当年,也很是烦躁家长说这些东西。道理谁都懂,一再强调就烦躁了。我现在努力调整心态,不过分焦虑,尽量不做当年自己讨厌的样子。

    不是有那么一句话吗,说多年以后,活成了自己当年讨厌的样子。

    我不想自己变成那样。

    如今,北美豹猫安凡已经在我们面前越发沉默。父亲还很高兴地说他性格沉稳。我不想说老师告状说他在学校里话很多。

    记得看过一篇文章,说因为我们的正能量太多,三观太正,所以孩子和我们越来越没有话说。

    确实的,我们总是急于将我们的人生经验告诉他们,希望他们少走一点弯路,少一点坎坷。可是将心比心,若你和一个总是在教你该如何如何说话做事的人一起,也会变得越来越沉默的吧?

    我们说的太多,听的太少,正确的太多,容许他们犯的错误太少。

    其实,青春,就该有青春的样子。

    我还在等他的电话。我不想责备他。我想只对他说,学习的事我不再多说,自己把握就好。

评论(1)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