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读心理罪

    琰琰给我寄的心理罪在我书架上躺多久了?一年?还是两年?反正是有不少的时间了。一整套,五本,我一直没有去看的兴趣。我总觉得它的内容一定很血腥恐怖,一定是尽最大可能弯来绕去在考验智商的同时来吓唬人。

    倒是北美豹猫安凡很感兴趣。到了没多久,他就把一整套看完了,后来还把另一套琰琰寄的法医秦明看完了。我更没有兴趣了,北美豹猫安凡从幼儿园时期就喜欢鸡皮疙瘩丛书这类的,跟我的兴趣方向完全不同。嗯,大约真的不是亲生的。

    这次安凡的朋友跟着他来做客,是个很安静的男孩子。斯斯文文的,架一副没有镜片的眼镜,说话总是声音小而有礼貌。他在我家的书架前找书看,找来找去,不顾我的推荐,在安凡完全没有搭理的情况下,很快在书架一点不起眼的地方,抽出来心理罪的一本。

    我不由得感叹,人以群分,北美豹猫安凡的朋友果然和他兴趣相仿,一边有些疑惑是不是这个年纪的孩子就喜欢这样的书?同时,很自然的,我对于它,有了一点儿的兴趣了。

    孩子们回学校了,在收拾他们房间时,我拿着丢在他俩床上的心理罪的一本,厚厚沉沉的,阴暗的封面在昭示着内容的黯淡。或许是好奇吧,也或许是想了解一下这个年纪孩子的喜好,我翻开了它。

    这一看,就是一晚上。

    我看的是这一本是《心理罪之画像》。

    故事很曲折,每个人物却又很真实。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你会觉得就是你身边的人的样子。像主角方木,并不像英雄的模板。他有彷徨有软弱有想退缩当然也有坚持。他们身上总有些东西是你在自己或者别人身上看到过的。那些情绪,你也曾经有过。故事似乎很离奇但又似乎很理所当然。

    一晚上一本,一套五本,我连着看了五个晚上。

    杀人案件一个扣一个,自然是人性的恶意被释放出来,但奇怪的,你在看的时候,会感叹人性的丑恶,但不会像看《连城诀》的时候那么绝望。

    阴暗的人与事自然是很多的,也几乎无法逃避,都是你在自己身边可以看到的。

    但很奇怪的是,看完后,本来应该对人性觉得很绝望的我,似乎又找回了一点儿初始状态的我的对社会的善意。

    走上社会之后,说实话,磨灭得最快的是对陌生人的善意。

    以前的我,会把身上所有的钱掏给拦着我的据说很凄惨的人。而现在,我更多的是无视着走过。

    但看完这个系列,我不禁想,也许,也许我无意间的某一个善念或许就能拉了某个正在往下掉落的人一把呢?

评论(2)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