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无题 20181121

    朋友圈过个一阵总会被家长因为辅导孩子作业而如何如何的画面刷屏,今天有心梗的,明天有中风的,后天有想提前嫁女儿送儿子的。

    嗯,平时不怎么看微信,对朋友圈的各类消息总是一滑而过的我,一到此时,偏一则一则细细看过去。

    对,我就是在幸灾乐祸。

    就像朋友在说起自家孩子如何不争气时,都希望对方多说一点,这样自己的好像就没有那么不好了,心里得到了极大的安慰。

    想当初,面对北美豹猫安凡,一直自认为温婉可人的我,也时常在心里憋气,恨不能一拍桌子气动山河。不知念了多少遍亲生的亲生的,随我,随我,才活了下来。

    如今他去了寄宿学校,想念之余,留下的记忆便满是温馨,随便截取一帧,便是好一幅母慈子孝的画面。就是连当时陪他写作业,看着他的汪汪泪眼,也都成了美好。

    就是蚯蚓程宇,虽然对北美豹猫安凡的成绩与学习自觉还是极为不满,但他才离开家第二天起,就开始问着我孩子有没有挂电话回来了。远香近臭不外乎如是。

    网络上对于孩子的教育总是纷纷扰扰,很有些专家在痛心疾首说现在的快乐教育在毁灭孩子,拼命强调考一个好大学的毕业性。我知道读书都是苦的,我们这样一个七八万人的小县城,每年能上211的也就只有二十余人。要在近千孩子中拼到这样的名次,对于自家资质并不算优秀的孩子实在有些困难。

    以前的我们,读书的不多,所以有读的,基本都还可以。但现在的孩子,每天的课业不说,还基本辗转于各个补习班之间,要出类拔萃变得非常之艰难。没有坚强的意志,非成功不可的欲望,是很难达到高峰的。

    而说实话,就是我们在那个年纪,也不一定有那样干劲。道理都懂,但真要做到,确实不是一般人可以的。何况咱家这没有吃过什么苦头的孩子。

    我当然想孩子考上,但我也不觉得没有考上一个好大学一辈子就真的完蛋了。他的人生没有那么简单。只要有学习的能力,就是起步低点又怎样?一辈子说起来也挺长的。弯路也不会白走,收获总是有的。

    所以放下的我,不再像蚯蚓程宇那么焦虑。

    我答应了北美豹猫安凡,会尽量尊重他的选择,前提是他得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

    孩子的长大,真的是很快,不动声色间,你发现他已经这么大了。

    这个周末,北美豹猫安凡还带了一个朋友回来做客。一个很文静的男生。蚯蚓程宇私下问我那男生的成绩如何,我说我没有问,我笑他,你还真的要让儿子“勿友不如己者”?我尊重他,他没有主动说的事情我不过问。

评论(4)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