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朋友之义

    我原以为,在这个浮华的世界,向鲍叔牙和管仲那样的朋友只存在于故纸堆里。但无意间读到的陈佩斯的故事,让我对朋友这个词,又有了些许期待。

    著名喜剧演员陈佩斯演了许多让人印象深刻的角色,也常常因戏交到了不少好朋友。

    他与编剧毓钺相识于总政话剧团一部《万水千山》。在这部举全军之力创排的舞台剧中,陈佩斯和毓钺分别演了匪兵甲和匪兵乙,从此开始了半辈子的交情莫逆。

    后来,毓钺写了一部为好友陈佩斯量身定做的舞台剧剧本《戏台》,讲述戏班后台发生的一日故事,以白话文写戏曲韵、以现代艺人演戏曲艺人、以现代话剧的形式包裹戏曲艺术的内容,向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京剧艺术致敬。在这个剧本里,陈佩斯是主角大嗓儿,也是戏班子里的主角。

    拿到这样一个好剧本,陈佩斯如获至宝。在与另一个好朋友杨立新吃饭时,陈佩斯忍不住向演了一辈子话剧的杨立新显摆自己得了个60年一遇的好剧本。陈佩斯与杨立新是因电视剧《好大一个家》结缘,进而相见恨晚。

    没有想到,一顿烤鸭还没吃完,听了个大概的杨立新悄悄起身去结了帐,对陈佩斯说:“这顿饭我请,这个角色我要了。”

    面对极为不甘心的陈佩斯,杨立新据理力争:这个角色与京剧密切相关,必须穿京剧中的厚底鞋,演出时还要勒头,要勾脸,要能唱京剧又会落子。虽然陈佩斯可以现学,但怎么也不如早年间有学过戏曲杨立新驾轻就熟。

    即便极不情愿,陈佩斯不得不承认“对于这个戏,我自己的文化准备真的不够,这个角色我确实攀不上”。于是,他担当了另一个班主的角色。

    果然,两个同样认真配合默契的人让《戏台》这部剧获得了极大的成功。

    两个好朋友,认得清自己的优势劣势,一个抢得理直气壮,一个让得心甘情愿,成就了一部好戏,一段佳话。

评论(1)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