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秋风秋雨愁煞人

    撑着伞走在路上,雨丝细细的,风卷着叶子飘下,零落在雨里。不知为甚,同样一片叶子,从枝头到地上,被雨水打湿,看起来便多了几分瑟瑟与飘零,仿佛孤苦无依起来。被雨水洗刷了几日的水泥地面并不脏,但看着这深深浅浅不同黄色的落叶,就觉得它们肮脏残破起来。

    突然想起秋风秋雨愁煞人这句,也就跟着想起了秋瑾。

    秋瑾大约就义在这么一个秋天吧,不知道那一天下了雨没有?

    想起秋瑾,自然想起了鲁迅先生的药,想起了人血馒头。

    秋先生的血有没有被拿来做人血馒头,我不知道,想来先生也并不在意。但据说,她的表兄,先就义的徐锡麟,是被挖了心来做药了的。

    都说艺术源于现实,其实,现实往往比艺术还不堪。

    不知道那吃了这药的人知不知道他的死因?或许根本就不曾在意过?

    其实,秋瑾是有逃走的机会的。负责抓捕她的县令特地留了让她逃走的时间,消息也早就泄露了出去。但与谭嗣同的想法相同,秋瑾先生觉得需要用自己的鲜血来唤醒沉睡的人。

    可是,你永远唤不醒装睡的人。

    看书的时候,我常常会想,既然已经到生不如死的地步,为什么他们还不肯死?自杀是很容易的事情,拿刀往脖子上一抹就死了。若是怕力气不足,无法对自己下重手,找个高的地方一跳,后悔也来不及。可是为什么那一个个本应该是极为骄傲的人,却甘心忍受各种折辱?

    司马迁说,因为心中觉得自己还可以做出很厉害的事情,因为觉得自己的价值尚未实现,所以不愿意选择死。

    也许吧,也或许站着说话不腰疼,我没有过那样两难的经历,或许我太过平庸,对于生命实在是没有觉得有什么好太过珍惜的。我还是总在看到他们如何困顿的时候,想着死了不是好受很多了吗?

    但对于秋瑾的选择死亡,我又很想她放弃,很想她逃跑。

    觉得无论她死或者不死,会醒的终究会醒,装睡的继续装睡。

    何苦多增加几个人血馒头呢?

    十月真应了秋风秋雨愁煞人这句话。

    今年的十月,冷的特别早,也特别多事。也或许是去年十月发生了什么我早已忘记。

    很让人悲伤的十月。

    更让我悲伤的是,这么多年过去,人血馒头依旧。

    虽然改头换面,包装得金光闪闪,像各种茶叶外包装一样,富丽堂皇得很,但,本质没变,依旧是人血馒头。人也没变,依旧是喜欢吃人血馒头的。

    只不过,华小栓吃它是为了治病,现在的人用它是为了求财。

    至于这人血馒头是哪来的,这血是谁的身上流下来的,又有什么关系呢?嗯,这点也不同,华小栓之流是不管源头,只管这是人血,而现在的人,还要充分利用这源头的名气,不论是哪的,都能往自己身上套,借这名气来增加自己的知名度点击量或者只是发泄自己的情绪。时代进步了,他们吃的,也更彻底了。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