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无题

    淅淅沥沥的雨和春天一样,下得没完没了,我的心情也跟着变得很遭。这个周末,两个晚上,又是啥也没干,什么干劲都提不起来,窝在沙发里,只是抱着手机刷小说。一本接一本,看得天昏地暗。

    偶尔出来应酬,总会有人问我日常在家里干什么。我总是答之以看书。然后总是可以听到别人的恭维。没有人问我看什么书,似乎看书两字就已经可以说明我品位高雅了。

    其实,我很想说,我在刷耽美小说。不知道正在恭维的他们的脸色会有怎样的变化?当然,我不会真的说出口,毕竟,我要给父亲面子,是吧。反正人家也不是真心恭维的。何必较真呢?

    其实,看书无非是杀时间的一种,我不觉得和唱歌喝酒搓麻有什么不同,无非,这不需要别人的配合。只要不是学习意义的看书,都只是消磨时间,看耽美也好,读史哲也好,又有什么区别?如我,读了再多的史哲,刷了再多的新闻,我既无法从新闻中获取信息让自己在股市中获取暴利,也不可能振臂一呼,应者云集。

    我会感叹哲学自马哲以来停顿久矣,不知什么时候能如当年的德国一样,短短的时间爆发出那许多的大家,再来个知识的井喷,不知我在有生之年能否看到下一个发展方向。我会感叹没有真正的民主,但我绝不拥护帝制。但那又如何?如父亲所说,我所读的,都是无用之书,于国于家均无益处。

    与蚯蚓程宇又闹矛盾了。好不容易去看儿子一趟,碰上他的班主任,先是说他头一日忘记值日,又说起他此次考试名次不佳,上课注意力不够集中。还没看到儿子呢,蚯蚓程宇的脸色就沉了下来了。

    看着忐忑不安的北美豹猫安凡,我一直搂着他安慰。但一直低气压的蚯蚓程宇虽然一言不发,但还是把整个会面的气氛破坏得彻底。笨嘴拙舌的我心里很不痛快,在回程的路上,我只能以一言不发来表达我的愤怒。

    然而,仅此而已。

    于是,到家以后,又是啥都不想干,窝在沙发里刷小说。在小说里看别人的喜怒哀乐。我基本喜欢刷甜的,跟着笑一笑也是好的。

    而且,看书难道不是最适合懒人的事情吗?你可以坐可以躺,舒舒服服地摆好自己的身体,可以拿些小零食边吃边看,一点不耽误。无需别的什么麻烦的东西,就这么一窝,时间就过得飞快,跟着书里的人物或哭或笑,看完,什么都不必管,顺势倒下睡觉便罢。

评论(1)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