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信2

    安凡宝贝,今晚和你的班主任谈完,我的心情非常的差。一路回来,我与蚯蚓程宇几乎一声不吭,不知道说什么好。

    在看到你的政治居然挂了红灯之后,我的理智已经知道你的状态一定是出了问题。不然我不会和你的班主任约时间面谈。但同时,我看着乖巧温顺的你,还在帮你找着借口,你一定是太迟开始背了,你背政治一向艰难,一定是背到的没考到,考到的没背到罢了。别的成绩虽不理想,但也还不算离谱。

    但你的老师给了我们当头一棒。

    宝贝,你安静了一个学期后,又故态复萌,爱讲话起来了。

    你忘了你正是在之前的学校讲话讲得忘形,以至于成绩全面溃退,以至于我不得不给你换了学校,你不记得当初为了考这个学校的艰辛了吗?

    宝贝,上课说话,是对老师的不尊重。做事不认真没有效率,是对自己的不尊重。既不尊重老师,也不尊重自己,宝贝,你如何能做好学生这个角色?

    未来,于你来说,既遥远又近在眼前。

    高中生考大学,基本在20%的比例;而初中毕业顺利升到高中的,在我们省,是50%的比例。宝贝,你已经即将升上初二,很快将成为这些冷冰冰的数字的一份子,你想成为哪一个部分的?你的想研究生物,想研究地质状况的理想,还有你小时候的想成为武器专家的理想,先决条件无一不是要先考上一个大学的某个系。

    也许你会说你只是政治掉了,别的也还好。宝贝,我纠结的,不只是你的成绩,更多的是你学习的态度。我与蚯蚓程宇都是读了多年的书读出来的,他更是当了这么多年的老师,我们很清楚,以你这样的学习态度和效率,政治成绩只是一个开始,很快,你别的科目也会跟着溃败,你会重蹈之前的覆辙。宝贝,你要做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的笨蛋吗?

    或许你觉得我们只会催着你读书,催着你考学,烦透了。宝贝,你所接触的我们家以及我们的朋友的家,包括你爷爷奶奶都是读书考出来的。你姥爷虽没上多少学,但是他通过后来的辛苦自学在技术上甚至达到被学院聘去做客座教授的成就,其中的艰辛你应该也听他说过。你赖叔叔是我们朋友中唯一没考上学的,但他的辛苦你听说过,是吧?他在南非那些担惊受怕拎着脑袋辛苦挣下如今的家业,比你干爹他们是不是辛苦太多?而更多的人是根本走不出来。那些穷苦家庭的困顿你想象不出来。你无法想象一辈子没有坐过飞机没有坐过火车没有听说过动车,去市里都是一家人的大事的人生是怎样的。

    读书,是我所知道的唯一还算顺遂的,可以通过努力,运气成分不需要那么多的路。虽然艰辛,但好歹是现成的铺好的路,而不需要你去披荆斩棘,自己闯荡。

    宝贝,从今天起,我们控制好自己,上课不说话,可以吗?你可以写个小纸条放在笔盒里提醒自己,闭上你的嘴,先做好这一步,好吗?

    阅读,会让你充实安静。阅读的好处你很清楚,我知道你也有许多想看的书,你上学期的阅读习惯比现在好很多。自从你那个爱阅读的朋友离开之后,我发现你看书看的少了。从现在起,每天读至少三十页,可以吗?家里没有的,你提出来,我给你备上。还有,老师说你必须练字了,你的字已经到让他们很难批改的地步了,所以,每天再加一张字帖,可以吗?宝贝,没有什么东西是可以随随便便得到的,只有付出认真的汗水,才能期待收获。

    你的问题你自己心里很清楚,我就不多说了,以上建议你尽量试试,或者你觉得有更好的做法你可以先尝试,然后告诉我,好吗?

    爱你,我亲爱的宝贝。

评论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