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无题

    周末去接儿子回来,大约是距离产生美,一向和他不对付的蚯蚓程宇也难得的有了耐心,我们仨一路言笑晏晏,一点没有觉得辛苦。

    首先问起的自然是成绩。北美豹猫安凡很是得意地说数学拿了个满分。蚯蚓程宇立即接口,看,多像我!我当然不肯让:“明明是像我!”

    小少年虽然嘴里说自己也许到了叛逆期,其实与我俩还是相当粘腻的,他的身子一直往前倾,高兴地与我们说着各种话题,迫不及待地想表达自己的想法。

    北美豹猫安凡在学校封闭了这么久,我们便说了些目前的国际动态。比如中国的一带一路,与非洲的合作论坛之类的事情。在讨论起俄罗斯与美国为什么都想要将叙利亚的控制权抓在手上时,北美豹猫安凡突然说,感觉这怎么和1984里的三个大国很像。

    我俩对视一眼,都有些感叹。原来小少年也学会将书里的东西与现实获取的经验相对应了。有些成长,真的是在不经意间就悄悄开始的。

    寄宿制学校,封闭的环境,大约最容易催生对自由的向往与对现实的不满叛逆。

    中二年纪时候的我们,也总有一些孙悟空的打破一切的渴望与冲动。一直到很久以后才明白,当没有找到一个更好的新的次序时,即使旧的不竟如人意,也必须维护。一旦没有一个稳定的庇护网,于我们这些普通人来说,说是灭顶之灾也不为过。

    听着北美豹猫安凡说着学校的各种不合理的规定,对于食堂的怨气尤为厚重。

    我和他说起当初我的大学生涯。我的大学也是相对封闭,当时奉行什么军事化管理,积累了相当的怨气。我们也冲动过,也热血过,甚至砸过破坏过食堂。

    大抵社团要集聚人气,一起搞破坏是最为快速的,古之所谓投名状是也。

    然而,然后呢?什么也没有改变。

    并不对等的暴力毫无用处。打破垄断的只有竞争。当学生街上的饭店越来越多以后,食堂自然而然地发生了变化。

    我开玩笑说,其实学生最容易被煽动,因为眼界不够,看不到后果,又多有点被意气绑架。而相对封闭的生活,容易把一些不满意,一些不平的情绪想象的过度严重,钻进牛角尖。其实,可以胡思乱想,起码是生活无忧,压力不大。而这个,必然是有一个强大的国家机器在维护着的。

    我俩并不在他面前伪装出一个保护圈。我们和他交流新闻,交流我们碰到的一些不痛快的事情,比如在他的学校与我们县的再一次博弈之中,周末班车被取消了,我们不得不自己开车来接他回家。没有办法,没有话语权的我们,只能在这些博弈中小心翼翼不断调整自己的选择,以求损失最小,尽量达到自己的目的。

    北美豹猫安凡认真地听,不时的发表自己的意见。这个世界,谁又能随心所欲?谁不是在妥协与平衡中走钢丝?

    当你的心里的世界只有拳头大时,介子般大的烦恼就足够让你无法忽视。而当你的心里有山川湖泊时,那点儿烦恼你根本看不见了。

    我很高兴他开始思考,也很希望他依旧有平和的心境,强大的自我,不轻易被带偏。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