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黄金时代

    晚上,与蚯蚓程宇各抱一本书,各占据床的一角在看。我一边看,一边笑。他忍不住问我为啥笑。我一边笑,一边说“我在看王小波。”“哦”他会心的一笑,不再问了。

    这套王小波全集是很漂亮的仿线装的版本,一共八本。去年买的,全因为看中其颜值。买了后和别的许多书一样一直被搁置在书架上,遗忘在深宫里。

    最近一直忍着不买新书,每每想看书了,便在书架上寻找是否有被我遗忘的美人,终于在这日看到了冷待已久的它。

    无聊的时候看王小波最为欢乐。

    我刚看完的这本是黄金时代,以王二为主角的各种故事。我已经二十年没看,但一旦翻起,似乎就调动了尘封的记忆,故事的后续很快在脑子里浮现了出来。

    他的故事不像故事,像一个人在和你拉家常。平常的日子在他嘴里娓娓道来便充满了乐趣。随便抽一段出来就有可乐之事。比如他说当知青时候,窝头没有吃多少,倒吃了不少的鸡。说那些母鸡看到他便脚软,被拎走都不懂得叫。比如他说晚上盖身上的大衣掉到尿盆里冻成冰疙瘩,不得不煮化了取出。随手拈来,便是有趣之事。更妙的是不需要把整个故事读完,随处可以开始,随处可以离开,对它的理解没有多少影响。

    他与陈清杨的性事的描写一点也不突兀,很是自然天真,你读着,觉得本就是如此。

    那段岁月,是很可怕的一个年代,很疯狂的一段岁月。他以一个小人物的视觉来描述,我在觉得有趣之余当然不乏感慨与悲凉。不过正如他而言,死多少人什么的对于我而言并没有切肤之痛,更多的反而是觉得荒唐可笑以及人类历史与人性惊人的重复。

    我不是学文学的,不像蚯蚓程宇总是喜欢分析它的意义架构什么的。我也不再是构建人生观世界观的年岁。如今看王小波,只是单纯的觉得有趣好看觉得他对人性的分析的到位以及对自由的向往追求。

    我好奇的问为啥看过王小波还会给王朔贾平凹那样的地位,我觉得他俩根本就是山寨版王小波,还是山寨的不太像的那种。蚯蚓程宇说是因为王小波的出版更迟。虽然他成书的早,但是一直没能够出版。

    我翻到后面,果然,94年才得以出版。

    我一直以为他是在80年代思想大爆炸的时候出版的。看来我是记错了。

    初读王小波,我与蚯蚓程宇一样,都是在97年以后上了大学才读到的。在我们这样的小县城,当时不可能看到王小波。我大约是在读过王朔之后才读到他的,不然我不可能读完王朔全集。初读时的感觉忘记的差不多了,但回想起来,仍旧感动于他的真诚以及对人本身的肯定,对自由的追求。他的语气中似乎带着满不在乎的态度,但一点没有痞气。再小的人物,也有自尊自由的权利。

    蚯蚓程宇提醒我,在儿子在家的周末,别看王小波,以免他过早接触。他说,应该要给他二十岁才能开始看吧。毕竟,才初一的他,也许只能读出生活的无奈。这个年纪,正在放大自身的苦闷,还是先找一些积极向上做底色吧。何况他所处的环境,太过专制单调,最容易催生自由叛逆的灵魂。不过我还是喜欢王小波,刚刚想到他对陈清杨说的破鞋理论,又忍不住大笑起来。虽然这个理论本身是很悲哀的,但从他口里出来,我便忍不住笑了。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