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选择

    我常说自己有选择综合症,害怕做选择。

    其实心里很清楚,只是害怕接踵而来的后果我是否能够承担。

    年纪越大,越没有孤注一掷的勇气。

    但还好我有一点好处,就是选定之后,绝不后悔,不会回头。

    好像是读书的时候,抄过一句语录: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不记得是谁写的,大约是席慕容?

    我虽是外表柔弱,但蚯蚓程宇说,我骨子里的决绝有时候让他害怕,怕我就这么头也不回地走了,不给他任何挽回的机会。

    榴莲莲曾说我是那种丢东西丢的很干脆的,不论是人还是事,丢了就丢了。

    其实,只是因为我明白,后悔毫无意义罢了。

    又到了快考学校的时候,不断有朋友来问我孩子读公立还是读私立好。其中一个从小一起的同学朋友,很是犹豫,总是用殷切的目光希望我帮她做出选择。

    是啊,人碰到难以抉择的时候,大约也是很希望有人或事帮助自己做出决定,似乎这样就可以不必承担选择的后果吧?

    把孩子送出去已经近一年,可以说,与我们当初的期望大相径庭。

    安凡成长了很多,但是成绩方面起色不大。他于读书上,确实是少了些天分。我帮忙他背过政治,即使帮忙他画出重点词句,他依旧要比我多花一倍不止的时间才能勉强背住。虽然理科思维较好,但总是在小处丢分,以至于没有足够的分数来弥补文科的缺漏。

    雅雯就很是一言难尽了。

    我们费尽心思做的工作,抵不过同学朋友的三言两语。

    而中国的家庭大抵是,若孩子争气,便一团和气;反之,则互相指责的多。

    雅雯很聪明,我常常感叹她脑子的转速大约是安凡的好几倍。她能够很敏锐地察觉到大人之间的矛盾,然后充分利用,从中尽最大可能为自己谋求利益。

    大半心思都花在怎么让人注目的她,成绩方面仍能维持在一个还好的状态,至少比安凡辛苦得来的要好。

    真的觉得,聪明,特别是知道自己的聪明真不是一件好事。

    觉得自己聪明的人,大抵不太肯踏踏实实一步一步的走,总觉得那是傻子才干的事;或者总觉得能挑战规则才能嘲笑同侪;总喜欢嘲笑辛苦努力的人。

    而她性格上的问题,我与程宇其实早有察觉,但因为那时在我们面前着实乖巧,我俩又都有点信奉老庄的无为,没有做出强硬的措施。以我俩的性格,也难对孩子采取什么强硬的方法。本性难移,确实的。以至于如今她远在外地寄宿,更是鞭长莫及。说实话,每次老师告状,我都很难和在我们面前那么乖巧的她对应起来。

    朋友问我,后悔送出去读书这个选择吗?

    我说没什么好后悔的。也许留在身边,她身上的这些毛病不会暴露的那么彻底,但性格上的这些炸药已经存在,爆炸是迟早的事。早点爆炸,矛盾早点激发,也许是好事。

    何况,后悔有用吗?既然没用,何必徒劳做此无益之事。

    程宇说,其实我们也有年少气盛的时候,也都从那样的年纪过来。仔细想想,她做的事也不算是什么大不了的。人的一辈子太过漫长,吃点亏,走点弯路,也是人生的经历。

    是啊,自己的孩子,怎么都是自己的。我能做的,只能把她的行为会导致的后果明白告诉她,人生的路是要她自己走的,只希望她明白,自己做出的选择,需得自己去承担,无论如何困难,也得硬着头皮走下去。哪条路上的风景会更好,谁知道呢?很多时候,多想无益。

评论(4)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