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喵喵纪事

    我觉得我已经完全被喵喵驯服了。有人说应该翻译成驯养,驯服有些上下之分。但我觉得,在我与喵喵之间,是我被驯服了。

    在这最冷的冬天里,一向起床困难的我,不管是上课还是上班,一直是要赖床到最后一分钟,踩在迟到的边缘起床的我,居然会闹钟一响就老老实实地起床,只为了上班前能与喵喵玩上那么一会。

    大约是我去的时间比较固定?喵喵不管之前在哪儿游荡,无论如何不见踪影,每当我在它笼子附近,喵喵叫着找它时,它很快会出现在墙头,观察一番,大约是要确定一下身份,然后轻盈地跃下,将毛茸茸的身子送到我手下,等着我为它服务。我搂过它,一下下地为它顺毛,挠耳朵,抓肚子。它舒服地靠着我,不时用爪子轻触我的手,指示我该挠哪里。它的爪子应该挺利,但每次触到我的,都是软软的小掌心,那些指甲被它牢牢地缩了起来。

    都说猫更养不熟,常有人讲养了多久的猫,说不见就不见了,不比狗恋家。

    其实我觉得都是片面之词。

    喵喵是比较会玩,不像狗。那两只小狗有一次不小心从沟的洞里钻了出去,再不知道该如何回来,在大门处看到我,立即冲了过来,摇头晃尾激动不已,赶紧跟着我回去。它们一般只在窝附近活动,不敢跑出大门。

    喵喵不同,它的活动范围大得多,更喜欢冒险。开始的时候,抱它去拿东西,靠近大门就很慌张,有一次甚至急的从我怀里跳出来,往回跑去。但渐渐的,它的活动范围越来越广,当我心血来潮想去看它时,它若不是自己出现,我基本是找不到它了。

    但它对家的温情也是极依恋的。

    我于它,其实极不负责任,只是早晚上下班时陪它那么一会儿,占它一天时间的比例微乎其微。据说,猫一天的活动范围能达到半径10公里。但它能在我早晚呼唤时出现,说明那个时候它已在附近等着我了。

    玩上几分钟,往往一刻钟不到,我得去上班了。喵喵看我起身,它忙跟着起来,一溜小跑,跑到我身前几步,将身子仰天躺倒于地。我弯腰挠挠它肚子,继续走,它又紧跑两步,躺倒。我若不为所动,继续往前,它会急忙翻身起来,往前跑,躺倒,肚皮朝上,侧着头,眼睛直直地盯着我。我每每只能狠狠心继续走,小心着脚下怕踩到它。有时它索性扑向我,用爪子挂在我的小腿上。我只好叹息一声,将它抱起放下,挥手作别,继续离开。直到将通往办公室的门关上,它方罢休。每次如此,弄得我的心酸酸甜甜的。

    一整日下来,若没有见到喵喵,便好像少了一桩事一般,心空空落落的。总要摸摸它,帮它挠挠耳朵肚子,说上几句相互听不懂的话,这一日,方得圆满。

    在我与喵喵之间,我觉得它迁就我比较多。厂区近山,地盘挺大,绿化不错,有树有草有鸟有蝶。喵喵无人管束,极为自在。猫粮管够外,还不时逮只老鼠,掏个鸟窝打打牙祭。树上墙上,到处可去。它却愿意在我找它时,将身子拱入我怀里,任我抚摸,与我亲昵,给我以温暖。

评论(12)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