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独酌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

暖气

    一到冬天,南方就有许多叫嚣着开通暖气的声音。之前我以为这都是矫情,或者是来南方的北方人的想法。在咱福建,一年最冷的需要穿羽绒服的日子大概加起来就一个月吧?不怕冷的人如我父亲这样的,连羽绒服都没穿过!

    在网上看到一个段子,不知真假:有人问,为啥这么多年南方人没有暖气都过来了,现在全球变暖,没有小时候那么冷了,反而闹着要供暖呢?有人回答说那是因为以前不知道你们北方人冬天过的这么舒服!

    但这次去上海,我真正感觉到了暖气的舒服!

    上海不属于供暖范畴吧?但到处都有开着暖气。从飞机到地铁到宾馆到各种公共场馆,暖气开得十足,我的羽绒外套基本是在手上提着。幸而我到上海的第二天就识趣地将带绒的内衣裤换了,否则估计夏天都极少出汗的我会在这冬季出上一身的薄汗。

    暖气大约都在25度以上,这个温度整个身体极为舒适,人很放松。我很快就适应了上海的暖气,只穿着轻便的衣物在室内晃荡,要出门?大衣一裹,若是距离不远,连裹都懒得,紧跑几步,又进入下一个温暖的区域。

    由奢入俭难,没错的。在上海扣除头尾飞机上的时间,真正只整整待了二日。一回到山城,回到冷空气的怀抱,浑身都不对劲了。首先抗议的是鼻子,马上就呼噜唏嘘起来,时不时还来个喷嚏。

    我们这里的空调大多都是只制冷的,也有卖冷暖兼备,但大多数人家都是安装只制冷的,包括我家。明明天气比去上海之前还回暖了几度,我就是觉着怎么穿都冷。加绒的保暖内衣套装,毛衣,厚厚的羽绒服一层层堆在身上,既不够舒服又不够保暖。白天还好,温暖的阳光多少给了身心一些安慰,一到晚上,我缩在床上,琴也不想弹了,连伸手出来给书翻页都有些懒得。

    于是,我缠磨着蚯蚓程宇:“咱换空调吧,换一台有暖气的。”

    他如同我之前的想法一样:“不至于吧?一年也冷不上几天……”

    “换吧,换吧,就两条裙子钱,我今年不买裙子了好吧。”

    “扑哧,”他忍不住笑了,“你冬天本来就没胆穿裙子。好像你上回买啥也这么说的吧?”

    “要我换个算法不?”

    “我知道,还有那种把价钱摊到每一天,一算,不要钱了,白送!是吧?”

    “对啊对啊,你都懂嘛!”虽说俺们良家妇女,说话要铿锵有金石之声,但适当地调整策略有助于缓解家庭内部矛盾。我努力吸鼻子,夸张地发抖,弄出一副可怜的样子:“你忍心让我这么冷?”

    “换吧换吧,”蚯蚓程宇的表情极其无奈,“很快过年了,这个换了,接下来悠着点,还准备去玩呢。”

    “知道知道,小金库还没破产,不怕!”目标达成,我不耐烦继续哄他了,“你去你的游戏中寻求安慰吧,别吵我看书啦。”

    “这过河拆桥也忒快了吧?”蚯蚓程宇悻悻地离开,回答他的是我极随意的挥手,以及追加的一句:“明天别忘了啊!”

评论(8)

热度(7)